05 February 2003

I don't read fiction

今天的什菌炒蛋三治蛋非常好吃,軟熟的蛋、暖暖的蛋汁和爽口的蘑菇,配搭得很好啊,加上一杯熱騰騰的奶茶,就組成了一個美好的早晨。

講你都唔信,今日下午我在辦公室裡,竟然得閒到睇雜誌,因為地獄的循環之五完成了,早上執好手尾,而循環六仍未從Designer手上送來。讀到一篇關於設計師Ross Lovegrove的介紹,他創作的主題是七十年代對廿一世紀的科幻想像,塑膠、橢圓、懷舊的太空設計在他的傢具隨處可見,有次他被訪問時問到有沒有讀小說,他答:「I don't read fiction(我想這裡是指科幻小說 SF) because I create my own.」

有點觸電,我心裡也說過這句話啊,他可以說出口,果然是能人。我喜歡看書,但很快就發現那統統不是文學作品,我喜歡看自然科學、神秘學、工商管理、遊記一類的書,看文學我會好容易打盹;就連我曾著迷的作家,像小時候受媽媽影響看得最多的倪匡、和大學時特別喜歡的伊塔羅.卡爾維諾,寫的都是科學和神秘的文學。

換言之,我不多讀文學書,有時朋友間談起,我會搭不上口,他們會感到驚奇,露出詫異的神情;於是我就質疑,自己是不是讀得太少了,這一質疑,便確定我不是天才了,天才也懶得去讀人家的作品,學習寫作的第一教條是:「多讀多寫」,這適合大部分的人,只有天才並真正有信心的人,不需多讀,他們需要的可能是人家多讀他的作品,天才,更需要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