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February 2003

為何一開始時不可以是朋友

崇拜時有首詩歌,當中一句歌詞是「我生下來原是為了稱頌讚美你」,我想是對的。曾被人問及為何有神,我當時用一大堆話來解釋,今天想到,何不將問題反過來問:「為何有我?」有你有我的原因,就是為了帶出「為何有神」這個問題吧,我們都想過這個,都大惑不解,我們知道生命短暫,都有顆渴望永遠的心,人生在世大概便是為了解開這個謎團。

Discovery Channel一齣紀錄片,談到二戰時德國最大戰艦「卑斯麥號」的沉沒。當中一位白髮斑斑的前德國軍人如是說:「我從沒見過英國人,但我憎恨他們。恨意到好久後才消退,從前是宿敵,現在卻是朋友,為何一開始時不可以是朋友呢?」

今天,在伊拉克戰爭上,英德兩國的立場依然兩走極端,再過 60 年,大家會是朋友嗎?那時我也滿頭銀髮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