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ruary 2003

巴士上的男孩

巴士上,穿著校服的女孩沒有零錢,問坐在司機位旁的男孩對換硬幣,男孩在錢包裡慌忙地找,恐怕待慢了這個偶然而遇的女孩。女孩換得零錢,付了車資,轉身過來,我才看清她的樣子,束著馬尾、瀏海散碎、長著一張成熟的臉,有點兒高傲的往車廂的深處走去。

男孩不時望向她,不時閃避她,他坐著時踮起雙腳,整個身體的動作都很不自然。女孩比她早下車,他先望望她的曾坐過的座位,又回頭望出車外,想要目睹女孩的身影在街燈下溶化。溶化的是他的內心,巴士再次開駛,他時而仰望,時而低頭,陷入一種熟悉的沉思。他念念不忘的是那個可能一生只會見面一次的女孩,我念念不忘的是他倆生命中一次短暫的偶遇。

東方日報今日以「剖析男性讀物情人節熱賣」為題,指出近年教人談情說愛的書特別多,臨近情人節這類書就更是大賣;看看內文和圖片,發現有我編的《男人喜歡愛得傻》,非常高興,我懷疑這是公司的促銷策略,但管它呢,巴士上那男孩的表現,令我想到應該送他一本,夠應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