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February 2003

反覆的主題

下午到尖沙咀香港藝術館看展覽,分別是「呂壽琨水墨畫」和「金木水火土」。我一直都相信,每位創作的人都會有他生命的主題,他會反覆以這主題為中心創作,例如高更大溪地式的原始和野性、黃庭堅決心超越唐詩而創作的險奇詩風;呂壽琨接二連三地創作他的禪畫,以黑白紅三色大筆作成的抽象形式,我時常都看見蓮花,並想他心裡一定有朵蓮花,卻從未曾綻放。

「金木水火土」是一個非常豐富的展覽,由新石器時代到清代的青銅器、陶器、瓷器、竹器、木器、錫器等等一應俱全,眼花撩亂到我頭暈。這個展覽令我意外的兩件事是,一、那些刻在竹器上,象徵雲和水的線條,竟然跟 hey_fruit 的手筆非常相似,同樣震撼和暈人;第二是,中國古代的盒子和箱子,實在精彩,麻雀盒大小的箱子打開來還有幾個別緻的小抽屜,盒蓋加塊鏡子又可作梳妝台,拍到住 LV 的箱子;而那些飾物和小擺設,也頂得住 Anna Sui 的設計。

最近 Cartier 的一系列中國風格首飾,以如意結、龍和風鈴等作主題,個人認為,幾核突,不如先來參觀一下這個十蚊雞的展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