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y 2003

中國剩下什麼

跟慧慧談起升學進修,她說想唸Sociology,我說唸 Sociology好苦的呀!走上街去事事批判,對一切現象都敏感,甚至不滿起來,是一件很煩人的事。好像看《The Matrix:Reloaded》,除了呷悶,嫌它比第一集遜色之外,還為著荷里活電影的自我中心、全球化現象而思考一番,連看戲都看得累人。當港產片要 與世界接軌,闖到荷里活發展,故事情節變得「全球化」時,這個「全球化」其實是「國際化」(International),專指西方歐美國度,但荷里活又 將你拋在後面了,看荷里活電影「不論紅黃黑白棕」,將白人統治、黑人狂情、中華功夫、歐陸粗話共冶一爐,才是真正的「全球化」 (Globalization)嘛,包括發展中國家、第三世界,文化的統治和掠奪。

《The Matrix:Reloaded》的電視廣告上,那流動的綠色字碼中,隱約可辨英文字母、阿拉拍數字和日文字母;妹妹戲言沒有中文字,決定罷看,我立即 說:「就是你們啊!極盡仰慕日本文化之能事,學日語、聽日文歌、看日劇,連自身的文化都摒棄了,還有資格不滿西方輕視我們,和妒忌他人受到重視嗎?」

中國除了那逐漸變得虛無縹緲的功夫外,已經什麼都不剩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