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03

編劇的日子

邵氏電影公司今天有新戲上映:《醉馬騮》,一齣叫人絲毫不感興趣的民初功夫 動作片,賣點是劉家良師傅的硬橋硬馬真功夫,看見時尤其令我血脈沸騰。記得大學三年級時,到電視城見邵逸夫之下的黃先生,在鑲上清水灣景色的落地窗前,談 電影;那時候梁朝偉和鄭秀文主演的《同居密友》還未拍完,我和兩位同學已先看見宣傳海報了。

之 後的大半個月,我們三人加上兩位資深編劇,便埋頭構思一齣功夫片,男女主角是怎樣的人、感情線如何走、功夫場面的比重、笑位在哪裡,每樣都叫人白髮增生。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靜靜坐著,一個下午好快便過去了。批評別人的情節是好玩的,被人批評然後反駁、討論也好玩;其實很多商業電影的情節都異常簡單,一塊小白 板便寫得下了,畢竟編劇在香港電影圈和一般人眼中,不過是樁毫不起眼的小事。

後來我們寫下的劇本沒有通過,原因是劉師傅害怕會超支,那時候正值《臥虎藏龍》如日方中,試問誰不想拍一齣同樣叫座的電影,但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