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03

最普通的場面

你有沒有試過,遇上一個人的時候,便感到他/她在你的生命裡,將會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呢?他/她會在你們交往的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內,影響甚或改變你一生。

這 不單出現在一見鍾情的場面上,也可能是在朋友和敵人之間發生。就像拿破崙遇上Josephine、諸葛亮遇上司馬懿、卡夫卡遇上菲利斯、希特拉遇上邱吉 爾,還有張愛玲遇上胡蘭成、林黛玉遇上賈寶玉等等。世上有這麼多的相遇,震撼人心,其實你一定也遇過,雖然未必能寫成詩篇,但你卻是一輩子也忘不了。

那 可能是個最普通的場面。片段在你記憶中已經發黃了:那天你回頭,便看到他/她,一個你認識卻不稔熟的人,他/她並沒有留意到你,不過跟一位朋友在聊天,下 午的空氣好寧靜,你聽不到他們的耳語,有人跟你說話,但一瞬間你也沒有聽見,只見他/她的頭髮閃著陽光,眼睛在說話,你看得出了神,並相信他/她將要闖入 你的生命,不久,你和他/她便熟絡起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