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il 2003

這不是日記

熱菜問我:「不怕寫生活札記會讓別人太清楚自己嗎? 」

首先再說一遍,這不是日記啊,記述的不一定是當天的事,不要給我騙了。我覺得,寫生活札記不過是自言自語吧(這次例外),有時是為了記下自己一時的想法,更 多的時候是漫無目的的自說自話。我是個不善於用表情和行動來表達自己的人,語言和文字用得比較稱心,所以用這個來認識自己。

當然,也不介意有興趣認識我的人來了解我,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女孩跟我說:「如果我可以明白你的話,我會跟你一起。」她指的是,我這個人並不容易理解。那時候我想這有多難呢?我又不是個怪人,但其實,這些年來,我發現自己也不明白自己。

事 實上,寫詩比寫生活札記更能剖開自己,詩可以去到內心很深很深的地方,有時會寫出淚來。生活札記不過是透過跟自己對話去了解自己,不痛不癢的,輕鬆又好 玩。漸漸我發現,現實的我跟文字裡的我,有著微妙的差異,例如文字裡的我喜歡吃三文魚,而現實的我不過是喜歡蘸上青芥的辛辣味道而已。

(這真像報章上的問答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