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ly 2005

香港精神@炸彈橫行

1.香港精神

又係元氣壽司(慧慧喜歡吃)。
吞拿魚和軟殼蟹手卷剛送上來,就聽到背後有人吵架。
吵架的是一對母女VS一對情侶,聽聞是女朋友打了一個噴嚏,在母女面前。
理應是情侶理虧,但當爭吵發展到人身攻擊,母女反而成為眾矢之的。
「你個白痴仔!」作為母親的這樣罵那男朋友!
「我叫非禮架!」母女推推撞撞,女朋友以此恐嚇。
沒好氣,吃手卷。
吞拿魚、三文魚、油甘魚.....魚類的基因是這樣美好,肥美健康,彷彿為人類而存在。這時候,我見識到負面基因遺傳的可怕。四人繼續罵戰,看來約二十歲的女兒開始發難,大叫:「你報警丫!打999丫!」
不特止,她更指手劃腳,指天督地跳起舞來。
可能是hip hop吧,我不懂,但肯定是低能白痴幼稚的挑釁動作。
有食客禁不住四人的喧鬧,大叫收聲啦、走啦!
女兒向大叫的作招手狀:「You!Stand up!」
天呀,渣滓至極。

元氣看來沒有經理(還是躲起來了?),一眾員工勸交,但還是擾了十多分鐘。
母女離開付賬,期間女兒繼續跳舞挑釁,我沒見過這麼醜惡的女人。
男朋友因一句「白痴仔」深深不忿,不斷出言還擊,無聊都暈。
直到曲終人散,大家才能安心吃壽司,香港味道的壽司。

香港精神,通街鬧人。


2.炸彈橫行

地球的另一面,倫敦遭受炸彈襲擊,自稱「特殊品種」的倫敦人守望相助,沒被炸彈嚇倒。911發生時,縱使我們震驚不已,但還是無法真正感受那種痛楚。朋友斯玲身在倫敦,每天都會經過發生爆炸的地鐵站,幸好她平安無事,但也難免嚇得哭了,在電視機前。

如果我們不是站在適當的位置,就無法看清事實,同時也無法感受當中的情緒,新聞報道永遠是無情的,我們知道事件發生的經過、結果,見證死亡人數,洞悉恐怖襲擊,但卻不能體會當事人,生命受傷的程度。這次斯玲能夠體會了,不知是幸是不幸,她的反應只有哭才夠貼切。

所以我們需要文學,我這樣相信,文學探索人生的真相,文字記載人類的經歷、情感,讓我們在閱讀的時候,跟作者經歷一次書中的一切,感受那些我們一生可能無法觸及的神聖、禁忌、快樂、憂愁。

但願斯玲平安。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可洛, 我都很高興認識你呀, 原來我們浸會中文系的學生這麼厲害, 出版了幾本書, 有機會一定要拜讀拜讀啦.
想問一下, 請問陳永明教授和文潔華教授還在浸記嗎?

hi心頁, 你好呀, 你也是人文學系嗎?請問你是那年畢業呢, 很巧呀, 我也有一個人文學的師妹和我同一個部門呢, 但是我們很多年後才知悉.哈哈...

梁偉洛 said...

匿名者是Amy吧?照我所知,文潔華教授仍在浸大,而陳永明教授就走了。我沒有厲害的地方,但要是有時間讀讀我的書,我會很高興。

Apple:
雖然我遇到這類人感到不愉快,但他們的矛頭不是指向我。你的遭遇被我慘多啦,下次要堅強一點,不要衰俾依D 沒教養的人睇!

Silverbell said...

香港人就是如此「精采」,往往叫人拍案叫絕, 禮貌這回事,從幼稚園學起,都學不懂。她們的行為是屋村精神 -「以暴易暴」,一味靠嚇。有時無無聊聊待在街上,看一會香港人百態,真係可以發掘許多有趣的故事。

Anonymous said...

是我呀, 唔好意思, 唔記得打名, 下次會記得嫁啦..
我是從winsome的homepage link過來的, 雖然我唔識佢, 但我每天都會看她所寫的, 一個很nice很感性和文?很好的女仔.點解你地會一齊寫感味生活既?可以同志同道合既朋友仔一齊出去?野食同寫食評, 一定好好玩啦.

byamy

梁偉洛 said...

Silverbell:
照你這麼說,我們跟太古城的恐龍差不多啊。香港精神已從以前的圍村、街坊精神,變成屋苑精神了,大家都要多霸一點空間晾棉被,不爭個你死我活才怪。

Amy:
這是因為我同winsome都為食呀!不過佢而家在飲食雜誌工作,我就不敢班門弄斧了。

Eternity of words said...

Amy,
我是97 年LPW畢業的, 現在已沒有分科了.... 你呢?

Anonymous said...

to 心頁, 
LPW是否指professional writing?我是讀literature的,哈哈, 咁我都可算是你半個師姐喎,我是你上一年畢業的,估唔到眨?眼就讀完左書咁耐啦..都幾後悔果時落完堂就即刻仆去補習,好似miss左好多校園生活既...  
to 可洛,
唔好意思,用左你既地方黎傾計,你的新書會在書展中發佈嗎?幾時呢?我有時間一定會去捧場?? 
by amy

Eternity of words said...

Amy,
沒有想到你還比我早一年畢業呢!
LPW 是 Professional Writing.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梁偉洛 said...

Amy:
22號我會為藝展局談談自己的小說《繪逃師》,時間是八點,希望見到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