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07

阿蘭布拉的五千個夢

阿蘭布拉宮(Alhambra)位於西班牙南部的Granada,建在山上,可以俯瞰阿巴辛區連綿的白色小屋。「Alhambra」在阿拉伯語裡意為「紅堡」,因為宮殿本用紅石築成,只是幾百年後的今日,紅牆早已褪成棕色。由於遊客太多,這個伊斯蘭古堡每天只開放予五千名遊客參觀;五月六日,預先在網上訂票的我,成了五千人中的一員,步進這零碎的天方夜譚國度。

我在Sevilla的時候,已參觀過伊斯蘭式的宮殿,可是Sevilla的記憶是潛伏在聽覺裡的,Granada和阿蘭布拉的記憶,則是強烈的視覺殘像,以及輕摸的觸感。

阿蘭布拉的入口,是一道拱門連接狹窄的石道,開放前遊客擠得水洩不通的,待走到裡面,經過一小天井,景象豁然開朗。獅子水池、庭園畫柱、壁畫和浮雕,堆疊成伊斯蘭勢力最強盛的時代。建築的魅力,在於結合了龐大和細緻、平面和立體。當我伸手撫摸牆上的浮雕,就感到黃昏的微暖,還有中古時期的精巧。彷彿無數的雕刻工用他尖銳的刀,敲出一個金碧輝煌、醉生夢死的時代,然後他們從此消失,無名無史,他們無形的生命只有蝕入阿蘭布拉的浮雕裡,像一張哭號的臉,留到今日。

繁華已過,牆上的紅色,褪去如一座城市的靈魂,宮中寫滿可蘭經的壁飾,也換上了天主教禱文,但如果你只看到藍天背景前的亭台樓閣,那不過是阿蘭布拉的半壁風景,它的另一半風光藏在水池裡,以幻象的姿態重現歷史的虛無,浮光掠影象徵時間的流逝,然而水中宮殿彷彿又比現實的更接近永恆,如此弔詭。

走在庭園迴廊,腳下的阿巴辛區,旅遊巴士往返不絕,一片現世景象。唯有阿蘭布拉是如此奇幻和繁雜,仿似一座時空遺忘的迷宮,參觀過後,是注定要做夢的。因為只有在夢裡重遊一遍,才能憶起那些錯過的細節:雕飾的硬度、鐘乳狀天花裝飾、花園的野花,以及在水道旁喝水的小貓。我永遠不會知道,那些細節是真正遇過,那些是我在夢裡編造的。阿蘭布拉在五千名遊客的五千個夢裡,被重新刻鑿和塑造,像一道刻滿浮雕的門,成了旅途上所有事物的象徵。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水中宮殿有沒有拍照片?太多了找不到...
:P

Anonymous said...

啊...原來就是那一張...:P
這個另一半,讓我想起泰姬陵:
http://www.intechem.com/web/htdocs/upinstrimg/20054260007241.jpg

梁偉洛 said...

靛呀靛:
這張會看得清楚一點:
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263/556140255_e92b81dc32.jpg?v=0

Anonymous said...

photo更新了,Toledo風景很好呀。

梁偉洛 said...

市井小man:
Toledo是馬德里附近一個很小的城,你喜歡嗎?讓我想想有什麼可以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