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ly 2007

巴黎愛漫遊

《巴黎愛漫遊》這戲名一直困擾著我,巴黎?漫遊?到過巴黎的你自然知道,這城市人的步伐可以拍得住香港人。今次戲中兩名主角在這繁華城市逗留兩天(戲名原為「2 Days in Paris」),更是走馬看花,衝突多於閒情細味。

女主角瑪莉安是法籍攝影師,男主角阿積是美籍室內設計師,兩人同居兩年,到威尼斯旅行後,順路到女方家鄉巴黎逗留兩天。阿積到巴黎不但要見家長,並跟女友的朋友們共聚,人在異鄉,特別敏感,他漸漸發覺自己與瑪莉安的距離,不但戀愛觀,甚至連價值觀和世界觀也大不相同;瑪莉安也受不了他的猜疑與刻薄,終於爆發一場分手大戰。

大美國主義再次遇上繁瑣嘮叨的
法國「浪漫」,水火不容。美國人的偽善、刻薄、奄尖、驕傲與自以為是,在阿積身上表露無遺,我覺得是描寫得相當成功。起初,阿積這角色是叫人挺討厭的,例如他「老點」參加達文西解碼團的同鄉、凡事挑剔、甚至偷看瑪莉安的手機短信,不過慢慢你又會同情他,尤其當他發現法國人在談情說性方面比他這個美國人更開放,見到女友跟舊男友親近、調情時,他猜疑、嫉妒得簡直要發癲了。

或許只有割裂可以更新一段關係,我最欣賞電影的結局,吵翻後各行各路的男女主角,並沒因著任何老套的情節重新走在一起,沒有屎橋、沒有花、沒有巧合、沒有「對不起」,也沒有出其不意的驚奇,不過是兩人坦誠相對、沉默,然後把心裡的話盡說出來,
淚水過後,阿積一個鬼臉令瑪莉安歡顏再現。當兩個人的驕傲都放下來了,就是重新認識和開始的時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