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y 2007

同齡3

我們相識在什麼時候,我很清楚,不過我們總是記錯,以為彼此認識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不過七個多月吧,卻如此親密,無所不談了。旅行前幫我剪的短髮,三個月後的今日變得很長,你看不過眼,但我暫時不會修剪了,或者再等一下,這刻一切都還未確定。我記得去年底那個寒夜,我們的距離跟這次有點雷同,但是天氣變了,熱飲換了冷飲,每一瞬間都別於上一瞬間,有時變好,有時轉壞,我最近常掛在嘴邊的話,是「我連明天要做什麼也不知道」。例如曾跟Person約定今年到塔門去,我們都認為九月的天氣最好,最適合看星,可是九月是個怎樣的世界呢?這段日子,我好像比身邊的人更能看見無常。

無常是你人生的一個課題,這也許是你最近讀佛經的原因。你知道我有信仰,也知道我不會嘗試反駁或勸說你的;我甚至耐心地聽你解說《心經》裡的片言隻語,其實我沒告訴你,你從《心經》裡悟到的一些道理,《聖經》裡也可以找到,今天不是時候,但總有一天我會把這一切都跟你說。

由我的旅行見聞,談到「工作假期計劃」,同齡的我倆將快失去參加資格。你希望憑自己的手藝到世界各地工作和生活,這是我不能做到的,我的能力讓我只能留在這裡,我真希望你的想法會成真,我會以你為榮。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她的路,這路是我們無從迴避的,即使它有多窄多崎嶇,教我們看清自身的懦弱和無能,叫我們無法抬頭做人,甚至放棄,但走在那康莊大道上又有何區別呢?到最後我們還是會怨聲載道、厭惡自己。因為那個世界根本不屬於我們。

你說喜歡剪髮,也說過要放棄剪髮。雖然你不常提及,但我知道你家裡的困難,也了解你的病。這大半年間,儘管我們常有聯絡,可是真正走出幽谷的只有你一人,我做過什麼?什麼也沒有。直到今天為止,你仍是我的髮型師,在這個無風的夏夜裡,我必須告訴你,你的堅強叫我吃驚,令我敬佩不已。逃避是個簡單的動作,留下來的人才有走到康莊的可能。你開始學化妝和set頭,也把未來幾年的計劃告訴了我。沒有人知道你選擇的路會遇到什麼,但那肯定是巖巉難走的,我走的路又何嘗不是呢?幸好,每個瞬間都不會久留,最大的困難日後回頭再看,不過芝麻綠豆。

同齡2
同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