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October 2006

同齡

大約兩個月前,經常光顧的理髮店來了一位新的女技術員。他們的職級是三層的,首先是洗髮,還得負責雜務如打掃,表現出色的話,一年內可以升做技術員,負責電髮、染髮等技術操作,同時也是髮型師的助理,而下一步就是髮型師。

髮型師替我理髮後,大概躲到外面吸煙去了,她來為我吹髮。我想這是女生善於辭令,又為了建立客戶群的緣故吧,她以髮質為話題主動跟我聊天(其實是我有太多白頭髮了)。然後我們東拉西扯,談及不著邊際又注定轉瞬即忘的話。她問我多少歲,我豎起手指回答,原來她跟我同年,只是比我小幾個月而已。從這刻起,我的視線就無法離開她的臉。要由洗髮升為技術員,不過一年時間,如果這是她的目標,在這之前她做著什麼?我想到中學畢業後,自己走過的路,並猜想她過去的路是怎樣走過來的,跟我一樣年紀的她,過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懷著不同的目標,但她卻踏踏實實在路上,大概一段日子後,她就會成為髮型師了。

應邀到中學教寫作班,老師都會以「作家」來稱呼我,每次聽到,我心裡都有一陣下沉的感覺。這稱呼彷彿在說,我已出版過幾本書,站在一個什麼位置了;但我總認為,這不過是個開始,距離「作家」我還差很遠,這身分是遙不可及的,甚至永遠無法做到。而另一個可能是,我從來沒有以「作家」作為自己的目標。如果問我的夢想,今日我只能含糊其詞;面對那個最真實的自己,我得承認,那夢想就是以創作維生,絕對不要在正職的縫隙裡創作,以寄居蟹的姿態生存(請原諒我此刻只能想到這個比喻)。

她靈巧的手指鑽入我的髮窩裡,以同齡之軀,注入了立體的力量。臨走的時候,她說下次見吧。我點了點頭,心底希望她儘快升職,跟其他我曾遇上的年輕髮型師一樣,離開這裡,站上一個更大的舞台。


4 comments:

zeiling said...

跟我同齡的中學同學,兩年前已有老婆有樓有寶馬有 Jaguar。

梁偉洛 said...

這是一種選擇

陳花 said...

唔好咁啦(其實我唔係想講呢句,不過開場白總是要這樣)....我都唔開心,我更糟(不過不想再說一大堆像借口的慘事,說明為什麼我來到了今天的田地了)....
我很多時都會像你遇到的一樣,隨便舉個例,你看佳sir,你再看看我,我們還不是同齡吧

梁偉洛 said...

我沒有不開心啊。相反這次遭遇叫我更積極,因為我跟那個女生都是站在自己的路上。繼續走下去,沒有必要不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