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April 2007

熬底

出發遠行的日子漸近,很多朋友問我:去找寫作靈感嗎?我相信,旅途上我將會發現不少題材,也會得著某些前所未有的想法,但「靈感」是不貼切的,它太純粹、太完美了,我不可能就這樣像捧著閃亮寶貝似的經歷歸來,而毫無疑惑和遺憾。

早前蘇娜問我:喂,旅行啦,你「熬底」嗎?「熬底」啊,我說。真的,計劃行程的時候,如果手上缺乏某個城鎮的資料,對當地的交通情況、廉價旅館和名勝分布一無所知,我就會不期然地緊張起來,等到從旅遊書或網上找著資料,心情才會稍為舒緩,但這時候,我對那地方的好奇和想像就退減了,旅行的興奮心情也因此降溫。

由是我相信,這次旅行的意義,是經驗我從未感受過的恐懼。計劃行程時的迷惑、路上的恐懼
、誤點時的緊張、迷路時的徬徨,以及更多我連想也想像不來的。

肯定,我仲有排「熬底」。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計劃行程時的迷惑、路上的恐懼、誤點時的緊張、迷路時的徬徨」你呢D叫做「驚」!唔係「熬底」!!
「熬底」係冇準備去面對挑戰,帶貶義;
「驚」係有準備的,只是怕做不來。

anyway啦,去一個未去過的地方總會覺得陌生,但願你隨遇而安。旅行啦,應該是好是醜也要去感受,得架啦你!少擔心!

Anonymous said...

這是個「把『熬底』習慣之旅吧?」 XDD
呢,我覺得,旅途中的經歷,都要在回來之後才會感覺到神奇與回味的~ ^_^

別擔心,一個人第一次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度過一個月,你一定有嚐嚐迷路、找不到落腳點、錯過預定要趕的班次的機會...如果你這麼想,旅途上就沒什麼好怕了。而且,路在口邊嘛。

Anonymous said...

還有啊...不知為何,可洛總給我很「林一峰」的感覺呀喂 XD,而且近來我一邊在聽Travelogue1的「離開,是為了回來」,一邊看到你在倒數,真開心呢~ ^_^

「倘若結束為了重新開始
乾掉了酒為了重新斟滿
旅途落泊能讓記憶穩固
偶然下雨懷念陽光可愛」

Anonymous said...

熬底?水瓶的你不是期盼充滿驚喜。你會愛上這樣的旅程架!我的數次體驗回味又回味。

梁偉洛 said...

花苑小姐:
熬底係想縮沙呀!當然也是帶有一點驚的。哈哈!

靛呀靛:
路在口邊嗎?去到我就啞了。怎麼我「總」給你林一峰的感覺?嘩,help!

市井小man:
期盼與熬底共存啊。

Anonymous said...

想縮沙?? 咁即係粒水啦!哈哈,同麥某一樣:P

Anonymous said...

迷路和誤時不是大問題,大不了兜兜路或買貴票住貴酒店甚至捱捱餓。緊記袋好你的passport和錢才是真的!對我而言,單人旅行不是要遊歷名勝景點,而是在旅程中享受一種冒險和化險為夷的暢快感覺。

Anonymous said...

對!認同粒水大師的講法!突發的事情才是一個人去旅行最好玩的地方!隨機應變才是令人感覺自由的源頭!
我覺得你返來之後會寫到D好向世界出發FEEL的文章的。

Unknown said...

嘩!麥某竟然升為粒水大師!!! 勁呀!
「向世界出發FEEL」....唔好啦....「謝停瘋,出身於一個演藝家庭,爸爸係4哥,媽媽係奶姑,佢既身分一出世已經冇得揀,同柬埔寨人一樣都係頷得揀...」寫緊咩呀...
寫D「林一峰feel」的算啦,隱隱陣陣

亂翕咋,咪當真!

梁偉洛 said...

Karden:
粒你個頭!

麥某:
「在旅程中享受一種冒險和化險為夷的暢快感覺」,對了,我也是這樣想。

Nicky:
自由和迷惘也是共存的吧?你咪當佢係大師呀!

Karden和Nicky,什麼向世界出發的,你地講左去邊o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