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07

電影節二三事:吳清源

今晚看了電影節節目《吳清源》,幾年前讀過他的傳記,對其人其事,我感到莫名的神往。電影簡明扼要地交代了他的童年,就從他於棋賽上第五手下天元開始,以直線敘事、不斷跳躍前進的片段,呈現他於圍棋和真理追求上的種種經歷。我看出他選擇中國或日本國藉時的猶豫、他的家庭和婚姻,還有面對戰爭的無奈,以及在真理修為上的迷茫。

平淡和沉悶從不能打擊我,但無可否認,電影確是很零碎,不少片段我都看得不明所以,人物進進出出,在棋秤前凝神不動,我想要是我沒讀過傳記,一定會更糟了。而且
這個被譽為「秀策再世」的中國人,究竟在圍棋世界裡有多出眾和獨特,我也沒看出來。記得讀傳記時,有一段寫到他「三三、星、天元」的下法,所牽起的社會波瀾和矛盾的心情,叫人欲罷不能,這就是叫我嚮往的地方吧?但電影裡並沒提到他在學習或鑽研棋藝上的一切,加上二戰時他一度拒絕參與棋賽,似乎令片末引用他的話:「我一生只有兩件事:圍棋和真理」,有一半難以成立,起碼在電影裡是這樣子。

這裡有傳記的網上版,有興趣可以看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洛 你好, 冒昧過來打擾. 我也寫了一篇有關「吳清源 」這電影的小文章, 誠意邀請你過來參觀一下交流交流, 請多多指教!
http://bearhungfactor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17497

洪雄熊

梁偉洛 said...

洪雄熊:
很同意你的看法,今次田大導確令我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