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ugust 2009

遲到

遲到,使人尷尬,不管理由是什麼,總是帶點不光彩的。每次都跟自己說,要準時的,遲也不能遲太多,然而我還是遲到了,且有半小時之久。我們來到太子基道書樓的活動角,徐振的「地海空」系列分享會已如火如荼,談到系列的第三本書了。

還是第一次聽到小說發佈會,如此貼近環保議題,他和主持Edith談到的污染惡行,我全部都在做,包括長開電腦和電視、買樽裝水、吃牛肉、浪費食水、濫用即棄物品等等。我一直不覺得環保是遙遠的事,但我總是有著莫名的無力感,對自己和人類並不信任。祖母還在生的時候,常常說今日的菜和魚,味道與從前的完全不同,我永遠不會知道那種味道,但好奇使我不禁想像,那是種略帶青澀,但始終回甘的味道,使人吃得出海洋和大地的生命力。我努力回想,希望憶起兒時水的味道,可是無論如何想不起來了。要緊扣主題寫一本小說,就像在狹小的框框裡游自由泳,一點不容易,何況徐振一寫就是六本?實在叫人佩服,他默默耕耘的寫作態度,不爭競,不自吹自擂,更是叫人佩服。

遲到好過沒到,Rema明明是慫恿我出席的人,自己卻去了跳舞。會後,我到附近的金魚街買魚缸照明燈,這為觀賞魚而設的亮燈,不知又要耗用多少電能。

3 comments:

ChunChun said...

食牛肉都算係污染咩?點解呀?

梁偉洛 said...

因為畜牧業,尤其是養牛,會消耗很多資源,同時產生全球20%的CO2。

老振 said...

謝謝你的支持!
說起綠色生活,
我仍然在學習中,
不過我覺得一切從心出發,
你比很多人都熱愛大自然,
熱愛樹木,
已經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