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09

超現實生活

八月,是最多颱風和暴雨的月份。記得九十年代,我讀高中,那時八月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但不比今時今日,這種殺人的熱,彷彿帶著毒刺的陽光。我曾想過是自己身體大不如前,散熱能力也衰退了,但新聞和身邊的朋友都告訴我,這熱是千真萬確的,尤記得在西歐旅行時,正值夏天,每逢下午六、七時,太陽(還有兩小時才日落)因著緯度關係,似是緊貼身旁,熾熱得叫人口乾舌燥,皮膚發痛,真是一點不好過,沒想到香港竟也給我類似的感受。

八月,是我一年中最清閒的月份。開始創作《女媧之門》第四集,進度還算理想。如果九月底還未寫完,那麼好可能今年內也不會完成。星期一,我和V到深水埗拍照,鴨寮街名字常在耳邊,小時候跟爸媽去拜年,其中一站就是姨婆在鴨寮街的家我記得她的家裡一律是古色古香的酸枝家具,黑沉沉的,不討小朋友歡喜。她養的大狗(我已忘記品種和顏色),會向坐在木沙發的我撲來,媽媽要為我擋開,可以說,每年一訪都是充滿陰影。爸爸覺得,鴨寮街是個龍蛇混雜的地方,小孩子不宜久留,所以拜訪完姨婆,我們便會馬上離開,到今日,他都是這樣想,而我也一直未曾好好走過這地方。沒想到今次會遇到颱風和暴雨,連一卷24張的菲林也未拍完,我和V便被逼離開了。最後一個印象,是鐵皮檔簷流下來的雨水,打在傘上達達作響,而雨水加上滿街的電器,在我看來,是超現實景象。

同樣超現實的,是最近朋友身邊,都有些患重病和受重傷的友人需要記念和代禱。他們的年紀都不比我大,一個發現得了末期肝癌,一個從陽台掉下來,腦死亡,現在昏迷不醒。何倩彤說得對,在「親愛的天父」與「阿門」之間,我們已經語無倫次,不知道可以再說什麼了。原來死亡跟我們如此接近,但救恩也離我們不遠,希望他們能夠痊癒,但更重要是抓緊耶穌基督的救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