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08

星光


下課後天色意外轉晴,到旺角花墟時,天空竟有橙紅的晚霞,好像說陰天已經到盡頭了,我知道這是有點天真的想法,反正這個季節總是陰晴不定。街道上水漬斑斑,有許多掉落的花葉,不在意的時候,還以為自己踏足淺河上,花瓣沿上游流下來,在腳邊打轉然後飄走,落入漸漸轉暗的天色裡。我想找的盆栽,名酢醬草,細小得毫不起眼,葉片通常為倒心形的,三片,無柄;常開花,花黃色(也有紫色的品種),直徑約一厘米,花萼綠色,花瓣五片,也是倒心形的。我沿花墟道走了一圈,幾次把金錢草和別的盆栽錯認成酢醬草,我又以為它們會躲在那些大盆栽的背後,可惜都猜錯了。問過店員,她搖搖頭,說整條街都沒有賣這個,我半信半疑,因為見賣含羞草的店子不少,覺得酢醬草這麼尋常的小草也總有販賣的理由。事實也是有的,不過並非我想要的,而是紫色葉的品種。我想送給你的,你知道,就是我們常在路邊遇到、長得茂盛的小草,它們彷彿把所有陽光都聚焦到自己身上,然後迸放出黃花,從遠處看,草地上閃亮的點點鮮黃,不屬現世的,而是在我們還未認識以前便發亮,然後穿越漫長時間,再停在我倆視網膜上的星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