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08

寫作是一條漫長的路


經濟日報學生版:3月28日
(按圖放大)

一、你曾獲中文文學創作獎詩組冠軍(2004年),上年小說又擭中文文學雙年獎推薦獎。請問你得獎的感受如何?對一個年輕人有沒有壓力呢?
答:得獎令我更有自信。不過得獎並非最重要的事,比賽給我動力去寫新作品,這些新作品就是最大的得著。我沒有感到壓力,寫作是一條漫長的路,我不會跟人比較,只求自己寫得更好。

二、香港的文學風氣不算好、文藝市場尤其差,你為甚麼仍然選擇走這條寂寞的路?王貽興進入娛樂圈對你有沒有衝擊?
答:坦白說,我好像沒有選擇,除了寫作我沒有什麼事得心應手,也沒有別的事叫我更滿足。寫作時我需要獨處,但它本身不是寂寞的事,我有很多熱愛寫作的朋友,跟他們相聚叫人快樂。

三、面對一個可寫的題材,你通常會選擇詩、抑或小說去表達個人的感思?為甚麼?
答:
那要視乎題材是什麼。不過我有個傾向,寫詩也寫散文,甚至小說,我能夠在不同的體裁間穿梭,不同的體裁也賦予那題材不同的面貌。

四、你創作的意識有沒有面向性?題材有趣外,還有甚麼主要的考慮?可否舉例說明?
答:不如倒過來,告訴你我不寫什麼吧。我不寫偉大的題材(國家、革命、社會運動),不寫無作用的性愛場面,不故作頹靡。

五、中學寫作最大的障礙甚麼?如何克服?可否與他們分享一下你中學時期的寫作經驗?
答:
中學生最容易受流行小說的影響,流行小說的語文不但參差,故事情節背後的價值觀也很單一和淺陋,要避免閱讀,所謂取法乎上,同學可請老師或寫作坊導師介紹語文優美,內容博大深刻的作品,從中學習。我中學時期的創作以劇本為主,也裝模作樣的寫新詩,但那時候卻完全不知道詩是什麼。創作群體是十分重要的,例如中學時的劇團、大學時參加詩會,讓我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寫作,獲益良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