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rch 2008

上帝的原則


如果二十年前你告訴我,有許多人把別人的上床照收集起來,並免費複印給陌生人,我一定以為你瘋了。正如《200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中一位警長慨嘆說「廿年前你話我知有後生仔染綠個頭,我打死都唔信」,世界瞬息萬變,正義、道德和法律都無法追上,有時我們覺得已被上帝遺棄,或是祂已經過時了。電影帶領我們回到1980年,美國南部的荒野上,毒品交易買賣雙方爭執動武,兩敗俱傷,男主角Moss意外撿到二百萬美元現金,現場一個槍傷男人向他要水,但他不顧而去了。夜裡他忘不了那個人,便帶著清水回到現場,卻被前去取回毒品的墨西哥人追殺,他好不容易逃過了,但留下來的車子卻成為變態殺手卓安東的線索,為了奪回二百萬對他窮追不捨。

Moss和卓安東兩個角色,一忠一奸,對比分明,結局也迥然不同。Moss除了最初的貪念以外,再沒有做過傷害他人的事,卻因一時的同情心,意外捲入無休無止的殺戮裡。卓安東卻不同,電影一開始,便透過警長的旁白介紹他:一個不折不扣的殺人狂,即使明知自己死後十五分鐘便落到地獄,還是要大開殺戒。在追殺Moss的路途上,他
利用壓縮氣體當槍彈,遇人殺人,遇佛殺佛就連在公路上停車幫他汽車充電的好心雞農也不能倖免。

卓安東看似瘋狂,卻有自己的原則,例如擲銀打賭公字輸了後,便放過
小店的老闆。他幹掉大老闆派來阻止自己的威辛格前,問他說「如果你的原則令你有咁的結局(死),那些原則還有咩用」。同情、憐憫、公義在這世代一無是處,警長雖然經驗老到,但一直猜不透卓安東用的是什麼武器(其實是壓縮氣體),更沒有能力阻止他。Moss沒有傷害路上幫助他的任何人,重傷時想跟路人買件襯衫,卻遇到三個不懷好意、斤斤計較的年輕人。最後卓安東還是找到他,把他殺了。好人無好報,上帝的原則管用嗎?祂安排一輛汽車,撞上卓安東的車子,他蹣跚下車,身受重傷,手骨都露出來了,卻面不改容。這時他遇到兩個孩子,想要買下他們的襯衣,孩子不好意思收錢,要送他。壞人大難不死,還偶遇天使,上帝的原則是什麼?

警長沒法將卓安東繩之於法,心灰意冷,退休前先去探望老朋友
那是一個中槍瘸腿的前副警長。警長為他沖杯咖啡,一邊說「從前以為自己老左,上帝會叫日子變得更好,但唔係。我唔係怪佢」,前副警長安慰他「你唔會知佢諗乜野」。

電影的結局叫人費解,散場時我聽到不少埋怨的聲音。
警長退休了,無所事事,連做過的夢都記得清楚。兩個夢都跟他的父親有關,第一個夢父親給了他一筆錢,他卻不見了;第二個夢裡,兩人騎著馬走在荒野,父親手裡握著火角(古人在動物的角裡盛油點火)走在前頭,為他引路。這兩個夢並不易解,但要是我們記起電影開首警長引述卓安東的話,便會發現上帝的原則超越我們現世的正義和道德邏輯。上帝創造世界和我們以後,便預見世事的敗壞,祂的審判並不在這現世實現,而是死後;卓安東死後不夠十五分鐘便下到地獄,這是說上帝在現世無份嗎?祂是交疊著手看我們自生自滅的?沒有,相反地祂給予我們每人貴重的禮物(這是警長夢中的一筆錢,對他來說是對公義的追求,祂給你的是什麼),只是我們在世上把這些寶貴的都遺落了,但祂不會氣餒,仍一直引領我們,就像警長的父親握著火角帶路,走到遠處便化成漆黑荒野上的一點亮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你之前寫關於〈密陽〉的評論。
也想回應你前一篇文章,南韓的崇禮門大火,國民都流淚了﹗會為一個老地方消失流淚的人,會珍惜回憶的人,很有基督的樣式。這樣的心腸,南韓人擁有。
所以他們的國家,有40%的人口是基督徒,有那麼多人願意接受福音。

梁偉洛 said...

cherry,
〈密陽〉一篇不算是評論,我不過寫下自己的迷茫。這是發神發晦氣。
我們的香港是一個病入膏肓的城市,所以我們比南韓人更需要福音。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警長是不想活了,他第二個夢是在慨嘆世事無常,年老的他沒有氣力再去面對一個世道淪亡的世界,當一個好警長了。所以他說父親在那個世界等著他。
還有一點,我覺得moss不是被卓安東殺死的。moss該是被一群墨西哥青年搶了錢然後殺掉。所以卓安東才會再去找他老婆,把她幹掉。這個安排也是在加強故事中的諷刺性吧,繼那三個斤斤計較的年輕人,還有素未謀面的墨西哥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