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ctober 2007

軟弱

已經不是第一次被人問到:在blog裡直抒胸臆,難道不怕在所有人面前被掏空的感覺嗎?

幾乎是條件反射地,我隨即想起余華的話:


……我已經知道寫作會改變一個人,會將一個剛強的人變得眼淚汪汪,會將一個果斷的人變得猶豫不決,會將一個勇敢的人變得膽小怕事,最後就是將一個活生生的人變 成了一個作家。我這樣說並不是為了貶低寫作,恰恰是為了要說明文學或者說是寫作對於一個人的重要。因為文學的力量就是在於軟化人的心靈,寫作的過程直接助長了這樣的力量,它使作家變得愈來愈警覺和傷感的同時,也使他的心靈經常地感到柔弱無援。他會發現自己深陷其中的世界與四周的現實若即若離,而且還會格格 不入。

然後他就發現自己已經具有了與眾不同的準則,或者說是完全屬於他自己的理解和判斷,他感到自己的靈魂具有了無孔不入的本領,他的內心已經變得異常的豐富。這樣的豐富就是來自於長時間的寫作,來自於身體肌肉衰退後警覺和智慧的茁壯成 長,而且這豐富總是容易受到傷害。……

--〈我為何寫作〉《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


我會說,寫作令人軟弱,但這種軟弱絕無貶義。相反,在我看來,這個世代「堅強」更似是一種我們要警醒和迴避的特質。這個社會不是每天叫我們堅強不息、提升自己,以至走上勝利者的寶座嗎?沒有人喜歡失敗,但這種對堅強的刻意和盲目追求,正是我們失敗和痛苦的原因。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裡,我們只要稍停下來,就被人取代,就被人看扁,甚至飯碗不保,我們要比人強,甚至為此追求一些違背自己的事物。一班同事或朋友相聚,碰杯談笑,暗地裡卻在打探對方的經濟狀況和成就,相互比較,然後獨自驕傲或難堪。我們疲於奔命,害怕在人前表現軟弱,我們的心事,彷彿都是公司裡的商業機密,不可讓人窺視,以免被人乘虛而入,於是我們的內心就緊緊地關閉起來了。可以想像,一塊硬堅的石頭是如何笨重和冰冷,我們就是這樣變得遲鈍和冷漠,拒絕被人了解,也無法感受他人。為了變得強大,我們捨棄了作為人非常寶貴的部分,那是余華說的警覺、智慧和豐富的內心。

文學或寫作帶來的軟弱,不單是作家需要的特質,同時也是每個人需要具備的,透過閱讀,讓
文學的力量「軟化人的心靈」,這就是我在這裡從不迴避自己軟弱一面的原因,像母親去世的事、失戀、生活的困頓和迷茫,我都寫下來。我的blog並非要粉飾一個別人喜愛的「我」,它的存在只為了展示原來的「我」,並繼續使我軟化,雖然這會同時帶來覺醒和傷感,使人感到跟周遭的世事格格不入,但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學懂愛自己、愛別人和這個世界。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它使作家變得愈來愈警覺和傷感的同時,也使他的心靈經常地感到柔弱無援。他會發現自己深陷其中的世界與四周的現實若即若離,而且還會格格 不入。...」雖然我不自覺是作家,但我也有這種感覺。

為什麼要迴避展示呢?如果有人覺得有需要的話,那只是因為那個人可能曾經被傷害,又或是,那人用別的方法、在別的地方吐露自己的心事,朋友又好,寵物又好,大海也好。

我喜歡這裡現在呈現的這個樣子,很好。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這篇, 我想不只是寫作, 創作時也有同感。
當在人前展示軟弱或傷感的一面, 朋友總會說堅強些開心些, 但他們不明白我是需要那種狀態, 大部份時間我也感到平靜 :)

Anonymous said...

"我的blog並非要粉飾一個別人喜愛的「我」,它的存在只為了展示原來的「我」,並繼續使我軟化,雖然這會同時帶來覺醒和傷感,使人感到跟周遭的世事格格不入,但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學懂愛自己、愛別人和這個世界。"

真的. 我也很喜歡這樣呈現原本的我. 現實都已經令自己那麼累了...

ChunChun said...

我覺得寫blog是抒發個人的感受、對事物的觀感,某程度上也是一種自療,那是很個人的事,無須太在意旁人的目光,即使是同一篇文章,不同的人閱讀也有不同的感受。太多顧慮,只會辛苦自己。

Anonymous said...

剛剛今天描寫了自己的疲倦呀!!

好疲倦,好疲倦!!! 活在hk好疲倦~

Coke said...

我喜歡這篇!欣賞你啊!就是這樣子!
說完。

all about Make up said...

你說得多到肉,多動聽!感到認同的我像看到真理!你熱愛你的工作,但人不境要吃飯!沒有金鎖匙的我哪天才等到不用活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裡,我們只要稍停下來,就被人取代,就被人看扁,甚至飯碗不保,我們要比人強,甚至為此追求一些違背自己的事物。一班同事或朋友相聚,碰杯談笑,暗地裡卻在打探對方的經濟狀況和成就,相互比較,然後獨自驕傲或難堪。我們疲於奔命,害怕在人前表現軟弱,我們的心事,彷彿都是公司裡的商業機密,不可讓人窺視!
看完你info,只有書本的名字,這算不算是markering中的課目!或是了解你的入門條件,還是精通心理學的自圓其說!
anyway你已讓我感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