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February 2007

見者必買推上暢銷書榜大作戰(soft sales版)















我還記得寫好
《夢想seed》初稿的晚上,MSN圖像換成一個臉如死灰、想嘔想吐的「-_-|||」面譜。我要如何寫一個因病而終身不遂的年輕人呢?他比霍金病發還要早十年,我把最後的句子寫好,在澡室的蒸氣裡儘量放鬆自己。我想起做訪問時,人物的原形是個開朗、樂天的人,縱然坐在輪椅上,只有一根拇指可以動彈,但他就是發放出一種溫暖、正面的能量。我覺得自己還未把小說寫好,小說裡的他還未是立體的、活著的人物,他是如何跨過那段最黑暗的日子?

我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回憶那些病後的早晨,因
發熱過度睡眠,眼睛看到的都披上一片消毒藥水的黃色,身體過於輕盈,但又充滿活力,內心雖然仍有點疲累,但看見彷彿是新造的世界,不期然又有種莫名的衝勁湧上來。

於是我寫出了這樣一段:

「十四歲的那個早上,他一輩子不會忘記。那天他在床上張開眼睛,就嗅見早餐的氣味,爸爸在床邊換衣服準備上班。他想坐起來,卻發現雙腿不聽使喚,像木頭釘死在床上。他慌了,但恐懼在一秒間化成悲傷,他知道自己跛了。

十一歲那年,醫生證明他患有運動元神經疾病,身體機能將漸漸喪失,這天的來臨,他和家人都早有心理準備了。可是那一刻,他還是摟著爸爸和媽媽,三人一起痛哭。

自那天開始,他沒有再上學。之後整整一個月,他都躺在床上,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在床上吃和拉,要媽媽替他抹身,每天迷糊地過去。直到某天午後,他醒來不見媽媽,牆鐘的時針停在三與四字之間,房間一片昏暗,只有窗簾外透現隱約的陽光。他忽然感到害怕,房內所有物件都披上一層黑暗,背後好像有猙獰的影子在監視他、嘲笑他。他在床上顫抖起來,不知過了多久,他拋開恐懼,用雙手爬到地上,抓一把椅子,用盡全身的力氣朝光的方向爬,然後爬到椅子上,伸手拉開窗簾。陽光猛地流入房子裡,他瞇著眼睛流淚。自那天起,他接受了這個病,不再依戀床鋪,渴望離開這個封閉的地方。」

這段出現在書裡第44頁,卻是小說最後寫成的,我十分喜歡的一段。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會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集齊告訴你。不過,可能要一點時間哦...
還有呀,雖然已經有一本(簽名版)了:p,我下次見到仍會多買一本,送給任教小學的魚肚san二姐,讓她給更多同學讀到。

Anonymous said...

果然很「媽屐挺」,有軟也有硬。

我「挺」。

Anonymous said...

「直到某天午後,他醒來不見媽媽,牆鐘的時針停在三與四字之間,房間一片昏暗,只有窗簾外透現隱約的陽光。」
看到這幾句,覺得這片段很似曾相識
我也有類似經歷和感覺吧

小三那年,因為腳傷打石膏,所以要住院
那午後的陽光我也看過
到現在我還是認為 那晦暗和鬱悶的陽光
只有躺在病床的人才會看得見

不過那時我拿著拐杖拚命爬,並不是往光的方向走,而是走到病房對面的電視房看兒童節目。十年後的今天想起也覺得很有趣

Anonymous said...

哎呀~看了你這段文字後,真有點心動,要買這本書
這軟銷方法果然有效="=

梁偉洛 said...

靛呀靛:
你慢慢看啊,小學生適合看嗎?我不知道。

silverbell:
Marketing十分好玩!也是我得好好學習的地方。

carolomo:
你好,第一次留言啊!謝謝你。是的,我相信「那晦暗和鬱悶的陽光,只有躺在病床的人才會看得見」,由於我曾經很接近病人,所以也有所體會。

Anonymous said...

既然有小學生看我的書,我相信這本沒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