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February 2007

我要與你們在一起

近來節日都過得很平淡,情人節自然不會隨便在街上走,吃過下午茶後租影碟回家,然後寫了一首詩給花苑。很多朋友追問我何時再出詩集,我答十年後其實也不是假的,寫詩的空間愈來愈小,不過現在希望寫快一點,不要他們等太久。

即將來臨的年初一是我西曆生日,碰上這樣的日子實在有點無奈。但都沒所謂了,叫我耿耿於懷的是另一件事。這是祖母走後第一次過年,從前親戚們都會在年初一湧來我家,家裡擠著二、三十人,連坐的地方都沒有。大夥兒談談笑笑,祖母坐在沙發上展開難得的歡顏,逗孫兒玩。妹妹煎年糕給大家吃,而我總是守在茶壺的位置,方便隨時給他們添茶。今年大家都不會來了,很久以前我就明白,他們都是為著祖母而來的,就像童年時我跟爸媽探望住在鴨寮街的姨婆,儘管我喜歡那擺滿木家具和古董的廳子,但姨婆死後我們都沒再回去了。這個年初一也將一樣,大家都把我們遺棄,只有爸爸、妹妹和我待在家裡,或者我們應該出外走走的。

雖然
大夥兒不再來了,但仍會有些零星的遠房親戚來拜年,他們年紀都不小了,每年都會消失幾個。

這幾天假期(其實都不算假期,還不是要做ALA的工作?),我決定要抽空寫小說,跟小說人物在一起,有時真的感到非常美好。尤其是VW裡的角色,你們已經陪我很多年,我正在慢慢摸清你們的面貌,一同經歷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我要與你們一起。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洛,生日快樂!

在新的一年,祝你空間無限,思路清晰!

Anonymous said...

原來今日是你生日... 生日快樂!

梁偉洛 said...

小嵐:
謝謝你。我會做更多創作的,放心。

cheerio:
我在此張揚自己生日呢,謝謝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