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February 2006

速度甲蟲

星期六在書店翻看《慢活》(In Praise of SLOW)的時候,我正處於一個星期中最閒逸的時光。《慢活》的作者是Carl Honor,聽說一次他在羅馬發現一本小書,這書把經典的童話濃縮起來,好讓父母在晚上可以60秒的時間給孩子說故事,孩子聽完一分鐘的故事後就睡覺。他起初覺得這書很有趣、實用,打算到Amazon.com訂購,但下一秒鐘他卻質疑自己瘋了,怎麼會做些對孩子和自己都無益的事呢?

從此他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節奏,寫下了《慢活》這本書。他剖析今日人類崇拜速度的原因,指出無止境的加速如何破壞生活的質素,影響精神的層面,但書的主旨並非要推翻速度,而是批判現代人對速度的盲目崇拜,提出「應快則快,應慢則慢」的觀念,列舉世界各地人士正在推廣的「慢生活」,鼓勵從緩慢中享受生活的品質和樂趣。

這本書的主旨正合我意,我想起卡夫卡的〈變形記〉,主角醒來駭然發現自己變成甲蟲的荒誕手法背後,也拉著一條時間和速度的枷鎖:為了趕上準時開出的火車去上班,主角忍著劇痛想要翻轉自己變得笨重的身體;準確的時間必須以痛楚來趕及,這荒謬的情節正正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寫照。Carl Honor並不帶手錶,但事實是,時間流走不息、時計無處不在,他要做的是冷靜地提醒自己,快慢由自己掌握,除此之外,他也提出一些慢下來的小心得:


一、故意讓日程表留一些空白,不要填滿每一分秒,保持自己的靈活性;
二、每天找一個時間關掉所有的電子通訊儀器,讓自己靜默獨處;
三、培養一種慢習慣,例如:閱讀、繪畫、瑜伽、下棋等;
四、在飯桌吃飯,不要在電視機或工作桌前:
五、深呼吸,然後讓該快的更快,慢的更慢……

我的小習慣是早點出門,慢慢地吃一個早餐,還有每天總得坐下來,無所事事地凝望魚缸。我的身體已經硬化,開始長出一點甲蟲的角質皮肉,手腳也逐漸像動起來會響起機械聲的節足,這些警號都在提醒我,要慢下來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洛, 筋骨漸硬的你並非要慢下來,而是要去「郁兩郁」,例如學做瑜伽=_=

Anonymous said...

我是因為忽然翻出你的詩集來看,之後就想到來探探你。
我想,那5點我都沒想到,好不濟。
會好好記住。

p.s.可能會把你嚇怕,看你的詩,會不時視線模糊。對不起。

陳花 said...

我都有看到這本書呀!我已告訴它,等我有點錢,就會帶它走!

Anonymous said...

上次差點買了下來,但想到家裡還有好多書等我「慢慢看」,結果還是沒買。如果有誰買了,可以借我看嗎?

Silverbell said...

很同意靛說,看你的詩會視線模糊。最近才看「幻聽樹」我特別喜歡「匙孔」,或許因為看見熟悉的地方及感覺出現吧。

更明白昌在予說出詩的重要性。詩是當時我們無法用文章表達自已時,所創造出的另一種語言。

Silverbell said...

上文昌寫的應該是「序」不是予。hehe~~

梁偉洛 said...

Phyllis:
知道了……格格作響……

靛呀靛:
我以為你看詩集時睡著了!幸好不是,那5點我也沒想到,一起不濟吧!

轉轉貓:
但我一直沒錢,怎麼辦?

Nick:
慢慢看書也是一種好習慣,我覺得是一種享受,為什麼偏要閃電式讀完不可?

silverbell:
〈匙孔〉寫得比較直接,很高興你有共鳴。最近我也審視自己的詩質,究竟是怎麼一個模樣呢?

陳花 said...

我有習慣"三",有時有"二"(要好似我呢D咁少job做的窮人才可以做到這點啊!),你們不是不濟,是不得閒。
沒有錢就在Kubxxxk打書釘,好開心!yeah~

Anonymous said...

唔,其實那五點,我覺得是有些太理想化。
有錢人或歐洲唔憂做者都應該可以做得到。
香港打工仔唔係唔想做到,不過總有一或多個程咬金(部分又名老細),會出行力阻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