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05

父親

我須向自己坦白,不懂跟父親溝通是事實。從事物流業的他,跟我的職業南轅北轍,而他不懂電腦、文學。或者反過來說,我不懂他會的事物,例如電工、音響……更糟的是,我無法舉出更多的例子。

從前的事,他不會主動談起,感受也會藏起來,媽媽離開後,他有多難過?我不知道,他只會談起他的夢,關於媽媽的夢;這時,我會以為自己正跟他的潛意識對話。可是口述的夢不是夢,更虛幻,更不足信。

我相約他去旅行,他不感興趣,怕花錢;我著他把餘錢拿去投資什麼的,他支支吾吾地帶過來了。從前我倆在棋盤的兩端對坐,今天這情景只剩回憶;我慫恿他玩電子遊戲,挑他應該有興趣的足球遊戲Wining Eleven來玩吧,可是也無法勾起他的興趣。他沒有節目,極少朋友,我不知道他需要什麼,或者他什麼也不需要,是我需要他而已;我需要父親跟我聊天、跟我玩,儘管我已長大成人,儘管我們都太累,但也沒有不交流的藉口。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不懂與父親溝通, 雖然, 我們的性格如出一轍。但我很喜歡聽上了年紀的男同事談他們的孩子, 總覺得從別人的父親口?或多或少可以聽到一些父親的心?話. 畢竟成長的年代不同, 旅行打機他們都沒興趣, 有時我十分阿Q的以為沉默也是溝通, 不知是否一廂情願. 以後你找到好法子的話, 記得寫在這?.

Coke said...

這個問題的確很惱人。我們這一代大概十之八九都遇著相同的問題。
或許,只須要讓他多見你幾面,多相處一會;即使彼此沒交流,但他會知道有你陪著他;他需要你的時候,你會在他身旁。

Anonymous said...

可以試試跟爸爸出去吃飯。他喜歡吃什麼的?帶他去吧!由食物開始談起嘛...他看電視嗎?或者可以談新聞呢?又或者試下一齊去做一樣野...例如腳底按摩啦~說是對身體好就是了,大家一齊叫下,那麼便會有共同話題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問他問題。他熟悉電工,你便問問他不同電燈泡的分別嘛...隨便問也行呀~這樣,他會覺得自己很有用的。這些都是我的鬼主意..其實你主動找他玩wining,他一定是很開心的。相信他一樣想跟你玩、傾計,只是他也不知如何表達而已。

梁偉洛 said...

謝謝大家關心,和大家提供的辦法,我定會好好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