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ne 2005

跟《繪逃師》交接的一段日子(轉載)

第一次在這裡轉載朋友的文章,這是徐振寫的,跟《繪逃師》有關,希望大家不要錯過。

可洛的《繪逃師》終於出版了,算是放下心頭大石。校對《繪逃師》之間,我經歷過不少的感情變化,有些竟與當中的故事相類似(這或者是博爾赫斯所說的經驗讀者)。《繪逃師》的故事源自地圖,包含了四個故事,或魔幻,或現實,或愛情,或時事,當中有一句話令我感觸良多:

「我要一張可以找到她的地圖。」──可洛〈可樂魚〉  

真的,有一段時間,我也想有一張可找到她的地圖。而〈可樂魚〉這個故事正正勾起我的回憶,我更著手去尋找她,然而當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我的興致忽然散了,或者不是興致散了,而是過去某片段通過各種方法流到的腦中,讓我清醒過來,發現這一切皆是我的個人投射、幻想。〈可樂魚〉的故事當然跟我無關,但男主角身上流過的感情,正是我所經歷的──我們也曾經打開地圖,去尋找她,但找到(或找不到)後,才發現她只是一個過去式。故事從地圖出發的,原來都只是過去式。

類似的情況也在《繪逃師》的其餘三個故事中不斷重複出現,當中不少角色沉醉於過去,或被過去鎖住,沒有一個能逃出來。這顯然十分有趣,當我們揭開地圖的時候,那是一種空間的佔有,但相對來說,在時間上,卻是一種後退或失陷。看《繪逃師》的時候,我總覺得只要角色一翻開地圖,地圖就會張開一個大口,把他們全部吞噬進去,甚至將他們變成地圖內的一座建築物、一個路標,甚至一條虛線。

實際上,故事裡沒有任何一個人被吞進地圖內(在〈可樂魚〉裡頭或者有,但沒有寫明),但至少角色的「精神」都被吸進地圖內。〈繪逃師〉的主角不斷繪畫地圖,讓地圖內的少女可以逃出生天,但顯然他把自己鎖了進去。當然,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沒有把自己鎖進地圖內,不過卻可能把精神鎖進不同物件之內,如一封信、一首歌、一段舊記憶,甚至一些玩意之中。在看〈繪逃師〉的時候,我強烈有這種感覺,尤其我本身是一個創作人,喜歡通過寫作去想、去回憶、去記住某些事,但究竟在處理這些事的時候,我有否過度沉醉,把自己鎖在裡頭,以至難以自拔呢?(這個答案,就讓你們來判斷)

〈幽暗城市之taxi〉可算是整本小說內,最寫實的故事(可能〈海月軒〉更寫實,不過〈幽〉並沒有涉及愛情,總讓人有種實在的感覺),表面上跟地圖的關係最淡,但在閱讀的時候,總覺得故事內的司機是活在地圖上的一個小點。地圖不單是知識的提供,也是一種囚禁。故事發展到最後,亦隱約證明了我這種看法的可信性。  在編製《繪逃師》的時候,我寫了一則跟地圖有關的小故事(《浮游集》之二),或者早有朋友已看過,再一次貼在這裡,以作為這則閱讀筆記(甚或推介)的結語。

「妳出走的那天,撕去地圖的一角,讓我的手上,拿著大部分的,仍是缺失。自此,邊緣成為中心,那裡是妳出走的方向。我將在那裡迷路,那裡消失。我嘗試用腳步接駁那段遺失,卻走入了數之不盡的岔路。有時候碰上牆壁,有時候跌入溝渠。我用筆畫下每一條路,卻繪畫出比原先更廣闊的世界。地圖一下子變成原先的數倍,或數百倍,愈多人看不懂路線的指引,地圖將會荒廢。我珍惜的把它藏在我的懷內,那是屬於我的,而妳手上,偏偏有那缺失的一角。或者,那是妳的全部,將重整一個新的世界。」──徐振〈妳出走的那天〉

註:本來想正正經經寫一篇關於《繪逃師》的書評,但一下筆,就放縱地寫了這一篇。希望大家看後縱使不會購買《繪逃師》,在書局看到它的時候,也會眷顧它一下,親手捧起它,閱讀幾句,或一小段,那就讓我們心滿意足。

徐振網頁: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oemike/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慘啦,慘啦...
入了心,完全入了心了,思想在深陷中。

哇~~

梁偉洛 said...

靛呀靛!
你沒事嗎?要不要救你出來?
^______^

Anonymous said...

可洛:

我可以轉載這篇在我的網頁嗎?

梁偉洛 said...

佩結:

徐先生應該不介意吧。

Anonymous said...

轉載完全沒問題,
最重要是幫到可洛本書!

Anonymous said...

謝謝!

佩結

Anonymous said...

p115 頁有一個字打錯, 好似係「知道」變成了「只道」。我番屋企check 清楚係邊行再話你知。你出第二版, 第三版, 第n 版的時候要改左佢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