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5

最甜美的味道

晚飯的時候,嚵嘴的Winsome點了一客烏龍茶燉蛋,我們一邊吃著,一邊談起了「甜」的話題。為什麼女生特別喜歡吃甜?我怎麼知道呢?

你又不是女生。Winsome說。

其實我不好吃甜,我偏愛鹹味的味道,肚子餓時就必吃鹹的東西不可。我用湯匙敲敲那燉蛋表面的焦糖,敲下一塊放進口裡,味道甜中帶苦。我望出餐廳的窗外,Winsome以為我發呆。那刻我在想,什麼是我最愛的甜點?

是媽媽做的糖水。我說。
Winsome點點頭。

我最愛媽媽做的紅豆沙,有時候她將紅豆煮出沙來,味道棒極了;有時她失準,紅豆會有淡淡的焦味,但不論如何,我還是會五、六碗的吞下肚子裡。乘車回家的時候,我想起了這番對話,就記起了那味道。

車窗外,街景被拉成金黃的糖漿,我滑入了思念的烹爐。

6 comments:

Coke said...

是嗎?有家長對我說,男人特別喜歡吃甜的,我信她所說的。是你還未踏入那個喜歡吃甜的年紀嗎?或許n年後,你的口味會改變呢。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問我最愛吃甚麼,我都會說是外婆弄的甚麼甚麼。不單只有味道,還有當中的感情。

by Winsome

梁偉洛 said...

Coke:
到了那年紀,相信我會成為一個胖胖的「佬」了......

Winsome:
是啊!這也許是老字號令人回味的原因,我們的味蕾除了跟視覺、嗅覺連繫起來外,還拉扯著我們的回憶和情感呢。

梁偉洛 said...

吃很多朱古力,在我印象中已經是中一的事了。高中的幾年間,我不開心就會喝可樂,以為好有型啦,其實是腐蝕自己的生命。不敢了。

Anonymous said...

真的好像普遍女生都嗜甜......不過我卻像你, 如果只能二擇其一, 我寧可只吃咸, 不能久久吃甜。
肚餓時, 更甚。
媽說要煲木瓜雪耳......我會提議: "不如煲湯唔好煲糖水啦"
喝湯的話, 我可以喝三碗; 糖水嘛, 大半碗就太足夠了。
好吃的東西嘛? 無論是在家或是上館子, 感到烹調者放了心機, 我就覺得好......也許因為母親廚藝不算佳, 自小我也習慣不太奄尖(雖然喜歡吃)......基本上, 能吃的我都盡量吃(該算是種美德 :p)。

梁偉洛 said...

小扔:
你也來留言真好!不太奄尖是好事呀,簡簡單單人也快樂。

我有一種古怪的想法,想到甜味就聯想到哀愁,可能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以甜來沖淡憂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