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05

夕陽下的影子

今天跟喜歡寫作的大學生和小學生見面,他們的實力和態度同樣震撼我。

大學生是浸大的師弟師妹,我有幸參與他們的詩會,跟他們一起讀詩談詩。他們有的是新寫的,有的早已在公開比賽得獎了,儘管得獎算不了什麼,但這或多或少見證了他們的創意和毅力。我喜歡大師和前輩的詩,有深度,會改變你的生命,而且文字優秀,令人得益。我也喜歡初學詩者的作品,勇於嘗試,時有新奇出眾的句子,敘述角度貼近年輕的生活,充滿生命力。

小學生是徐振的學生們,「伯樂計劃」的選拔生,他們不但是可愛佻皮的孩子,更是閱讀和理解能力俱高的尖子。我跟他們分享邱心的〈關於我和影子的故事〉,他們讀得快、會抓文中的重點,而且有創造意義的能力,令我驚喜不已。後來我帶領他們一同創作故事,見識了他們的想像和聯想力。我問到影子和你關係是什麼?一個女生答:我喜歡自己在夕陽下的影子,又瘦又高很美麗。」教我會心微笑。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徐老振,這好像是第一次留言,
感謝你來幫我上一堂,
我回到公司後幾乎連聲也失了,
看來捱多幾天我就要去看醫生。
總言之,又係那一句:
「大家一起努力!」
還有:
「快些想想《繪逃師》分享的形式。」

梁偉洛 said...

不用謝啦,應該是我謝謝你給我一個好玩的下午。又要謝謝琛老師的下午茶啦!
形式嘛,想想想......頭痛了。

Anonymous said...

可洛師兄:
再閱讀今天收到的詩,很感恩!
謝謝你的四個版本!
知道師兄你的用心,真的很感動。
詩會很熱鬧,氣氛很好,師兄師姐又好好人。
今天離開學校時,有一種吃著士多啤梨棉花糖凡感覺。
師兄,謝謝你的鼓勵,謝謝你!:)

Anonymous said...

hello!多謝你到我的網站留言.
其實我只是你網站的CD Rom,上年三月左右到你留言版留過一次言,所以你大概是不認識我的.
在那篇blog entry中,我覺得用"燒焦的日子"來作標題感覺很正.所以不問自抄,希望你不會介意. :)

Anonymous said...

(做了這麼多年沉默的支持者,係時候要出句聲……)

應該是我說聲謝謝﹕很久沒享受過一個下午茶,很久沒參與過一堂文學課,還有那一句「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你們帶給我的一個愉快的星期六下午。

在這裡與你分享一首有趣的學生作品,也許這就是當老師所擁有的喜悅﹕

熊貓 (1c班 蔣家逸)
拿了,
鄰居的黑眼鏡
歡天喜地的,
把黑眼鏡,
天天都戴在面上。

p.s.找一天,再吃下午茶。

梁偉洛 said...

Clara:
我發現你很喜歡打比喻,厲害厲害。

Oscar:
謝謝到訪,我已bookmark你的站啦,保持聯絡!

梁嬸:
謝謝你這首可愛的詩呀!
工作的事慢慢適應啦!生活有時太暢順或公式化會妨礙寫作,但我對你有信心,努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