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05

高速羽毛球

今天一則港聞是中學生被羽毛球打破眼鏡,幸玻璃碎片沒傷及眼部。這則小小的新聞,當我告訴斯玲的時候,她問:「咁又點呀?」事實上這事件帶出了兩個有趣問題。第一是全港11,169名中學生,有 65 %患有近視,須配戴眼鏡。這個數字絕不能小覤,雖說這跟學生經常讀書、溫習、看電視和使用電腦有關,但我想更重要的是香港城市的環境,學生的家居面積也許不大,但走出家門,一樣像是圍在石牆的中間。其實只要我們多看遠處的景物,就能避免近視,但身處鬧市,你可能只有抬頭,才望見那一線的天空。我家窗外,從前可遙望大圍,甚至城門河,不過現在已被一座大廈遮擋。

另一個有趣問題是,羽毛球可以打破眼鏡玻璃,是因其時速極高,這就是平日打羽毛球時被殺球打中,難以一陣痛楚的緣故。現時最高球速的紀錄保持者是中國選手付海峰,他能打出時速332公里的球,速度比得上一級方程式賽車。即使不是付海峰,一般受過訓練的中學生,打出200公里以上的球也是可能的,以這種速度,羽毛球飛越羽毛球場只需0.1左右的時間,即是球手要在0.1間判斷和行動,難度可想而知。

記起中一時為了追女仔學打羽毛球,當時還打得不錯,沒想過自己已鍛煉出這麼迅捷的思維,不知今日是否還管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洛~
你本書可唔可以簽埋名比我?XD!
因為我問徐振會唔會有作者簽名送, 佢叫我問番作者!!!:DDD~

梁偉洛 said...

當然沒問題啦!不過如果買來支持就更好啦!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