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February 2005

祖母和媽媽

今天跟祖母和妹妹,到佛堂拜祭祖先和媽媽,出發前先到市場買東西,一路上我想起祖母和媽媽從前的婆媳爭執。記得有一次,她倆因小事爭吵起來,最後祖母說不過來,氣上心頭,躲到房子裡哭,那是我除了爺爺死時,第一次看到她哭。從前她們總是吵來吵去,加上聲線都很大的,我常常感到煩厭。

我和妹妹也不懂祭祀要什麼,買了水果和燒味便打算走。但祖母叫住我們,然後領我們去選一束花,又到小攤檔去,在膠罐子中抓一小把糖蓮子。「你媽愛吃糖蓮子。」她說出這個我不知道的事實。我左手一袋、右手一袋,以為要走了,她忽然又停下來,原來是看見迷你蓮蓉糕,我心想家裡還有蘿蔔糕什麼的,原來這又是買給媽媽的。

在她眼中,媽媽好像仍舊活著,這是她的民間信仰的信念嗎?還是太想念媳婦的緣故?我又記起媽媽走後一星期,她忽地患了輕微中風,痴痴呆呆地問我媽媽回來了沒有。只一個簡單的問題,我到今天依然不懂回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得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