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February 2005

優秀的作品?

大約二十個中學生們靜靜的圍著我坐,雙眼碌碌地注視著我,我早已不懂得害羞了,也不會考慮自己說的話,只要認為對他們有益的,便說。他們很喜歡寫作,可是他們太乖,其中有個女孩幾度針對我的話來發問,但後來又釋懷似地靜了下來,是說我不過了,因為我是個狡猾的作者。

我看到很多教育工作者,為著提高學生閱讀和寫作水平奔波,他們的熱心叫我又敬又怕。我尊敬他們,因為他們都是有理念的人,也勇於實踐;怕的是他們並不太熟知閱讀和寫作,尤其是寫作,而且他們的活動也太多框框,希望將來會改善過來。

他們派了一些內地學生的考試作品來,其中一篇〈荊軻刺秦皇〉大家可能在網上讀過。他們說這些作品水平好,要學生們自問有沒有這水平。我不知道身邊的學生在想什麼,只認為這篇內地作品除語文技巧嫻熟、佈局略見心思外,就看不出什麼了。當中沒有作者自身的反射、沒有他的生活、他的情感,如果以這樣的一篇作品參加本地考試,分數也未必會高,原因可能是「缺乏本地意識」,或「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