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08

漢堡包

好像從來沒有坦白過,我喜歡吃漢堡包這回事。咬一口餡料豐富,肉汁四溢的漢堡包,感覺就跟吃壽司一樣叫我滿足。在電視看到漢堡包文化進軍法國,變成法國餐廳裡精緻時尚的菜式,相信不是新聞了。在香港當然也能在餐廳吃到盛在瓷碟上像藝術品似的漢堡包,但價錢絕不平民,還是快餐店的漢堡包比較親切。除了M記、早已絕跡的Wendy和哈迪斯,近年Mos和Triple-O's的分店也愈開愈多。二、三十歲的香港人吃M記不外乎慳錢和方便,但現在已經一點不便宜了,她的漢堡包也太平凡、簡陋,無法滿足到我,而且我被標榜100%純牛肉的至尊漢堡嚇怕了,如果至尊漢堡用的是100%純牛肉,那麼其他漢堡包用的是什麼?

Mos和Triple-O's之間,我喜歡後者。Mos的日本風味始終無法滿足我,不過包小小的,挺適合東方人,而且套餐可跟沙律令她得分不少。如果你吃過Triple-O's的漢堡包,可能會被它的size嚇怕,不過聽說有更大的漢堡包在什麼地方,只是算不上是平民菜。Triple-O's漢堡包一個我很欣賞的做法,是把那片青瓜放在外面,要不要吃,要怎麼吃,悉隨尊便,我自然是青瓜的捧場客,那是漢堡包的靈魂。記得從前,我是會拒絕這片青瓜的,大概是年紀小,不喜歡甜和鹹以外的味道,什麼苦瓜、西芹、甜酸菜都覺得古怪難嚥,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視之如寶,一片小小的青瓜能提升漢堡包的味道,就像詩中合宜的意象。

不過我最愛的
漢堡包,是burger king。從前要吃burger king,非要到機場和山頂不可,因為全港只有兩間。記得在西班牙旅行的時候,burger king是當地快餐連鎖店之王,每個城市皆有,於是她便成為我的食堂。在西班牙吃burger king並不便宜,套餐要6歐元左右,不過這價錢跟西班牙餐廳相比,是便宜極了;更重要的是,吃罷一個套餐,便有滿腹的感覺,這可不是每頓西班牙大餐可以做到的。雖然burger king的格局跟M記有點相似,但論味道,前者的漢堡包比較豐富好吃,尤其是華堡和蘑菇漢堡。離開西班牙後,在羅馬我又重遇burger king,恍如隔世,要知道薄餅總有吃膩的時候,而法國是M記的天下,留法的半個月我只好跟唐睿去吃kabab,同樣是便宜飽肚的選擇,但欠缺漢堡的肉汁。回到香港,每次吃漢堡包時,我都會憶記burger king在歐洲陽光下那醒目的招牌,還有獨自與漢堡包細嚼異國味道的日子,但要再次尋回這份味道,非要到機場或山頂去了。

有次我們要在話劇開場前趕忙吃飯,竟在廣東道的新太陽廣場發現burger king,我幾乎
高興得暈過去。我們毫不猶豫地進去,店面裝潢跟歐洲的店分別不大,服務倒更慇勤。至於味道,自然不要妄想跟歐洲吃到的完全一樣,畢竟味道像回憶,是跟時間和地點相連的,不過咬一口肉汁豐富的華堡,仍然叫我滿足。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總覺得「快餐」同你唔太夾...
連講野都慢慢來的你係唔會食快餐的!何況係漢堡包!

Anonymous said...

Triple-O's的漢堡包實在是大得可怕,不過真的很好吃。

梁偉洛 said...

nicky:
我的慢與快餐的快相映成趣!漢堡包真係正架!

嘉:
講講下我又想去食。
朋友推介超大漢堡: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8309

Anonymous said...

銅鑼灣那邊有龍蝦漢堡包呢。$200樓下,未吃過,但聽講很好味。呵呵。

DT said...

有間港式漢堡包店, 叫時新(定時昇呢?), 個個都話好食, 得閒可以去試下~

梁偉洛 said...

大家來交換漢堡包情報!
原來漢堡包才最多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