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y 2008

復興

記得三年前到大澳,過橋後沿吉慶街到楊侯古廟,再依照觀景亭的指示牌往前走,不一會便到達一所棄置校舍,剝落的粉牆、滿地碎玻璃,還有墨綠色的黑板,讓我覺得很美。當年我隨手拍下照片,儲存到電腦內便遺忘了,三年後重看,才留意到黑板上寫著的詩歌〈求主賜復興之火〉:「求主賜復興火焰/燃燒教會能得無窮力量/在這黑暗世代/能作你光/熔解冷漠……」

三年後的今日,故地重遊,我幾乎沒能認出這個地方。頹垣敗瓦已經改換成簇新的棕紅平房,外面的荒地也改建成籃球場,場邊有一面石牆,高約四米,砌出十字架的形狀。我朝鐵門的牌子看看,這地原來已撥給正生會作成人中心了。我曾經到過正生會位於芝麻灣的營地,跟那些十來歲的戒毒青年生活過,於是我知道眼前的平房和籃球場,都是他們親手做磚、運水泥、搭鋼筋興建出來的。這個面目全非的地方,竟應驗了三年前(或更早的時候)寫在黑板上的詩歌,我內心不期然有一份悸動,即使有天要活到像校園
荒廢時的困境,也絕不是末路,何況今日我們都活得好好。
三年前

三年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