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ruary 2008

下期《月台》的專題是「窮」,雖然未知道會呈現一種怎樣的窮態,但「窮」不就是我生活一直以來的主題嗎?最近的具體經驗是這樣的:

一、
約朋友晚飯,我希望約在觀塘見面,不想到銅鑼灣,因為車費比較便宜。
二、
在街上,朋友看櫥窗的時候,我站得老遠的,不敢瞧一眼。
三、不敢去碰有關電影節的任何東西。
四、在書店和大型超市逛許多個圈,然後不買什麼。
五、接二連三催促遲來的稿費,儘管只是很小的數目。
六、打印機墨盒實在是很昂貴的消耗品。
七、
終於要去買一件外套,兩個sales總共給我介紹了超過十樣貨品,包括袋子、牛仔褲、恤衫和tee,我試完統統換下來,心裡跟自己說:這都不是我需要的,我不過要一件外套而已。

這不是我經歷過最窮的景況,比起許多活在貧窮線下的人,我的又算什麼?我只是認清了自己的生活模式,就是我說的寡婦命,這相信要到我把《女媧之門》寫好,才會改變過來了。這不並是說《女媧之門》會暢銷起來,使我一夜致富,而是當我要做的都做好了,生活的另一個階段自然會來臨,實在沒有擔心的必要,反而要快樂,因為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有點錢的時候,我便給家裡的魚添一罐魚糧、帶幾碗糖水給家人作宵夜,偶然去看看戲吧,這個也可以,不過最好是星期二場。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知足的人真好
方向清晰的人真好
好羨慕你呢
希望你常樂:D

Anonymous said...

我已經錯過了許多想看的戲,想聽的音樂會,想買的插畫書...不過〈月台〉應該沒問題的 :)窮也是生活的動力呀.

周綺婷 said...

可洛先生您好,
很羨慕您精神上得到富足,也欣賞您沒有因為窮而長嗟短嘆~ ^v^
P.S.我想請問您之前提過的余華的《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是在哪裡找到的?我逛了很多書店也找不到呢~ ^_^"

zeiling said...

(老套的一句)

窮,但心中富有.
:)

梁偉洛 said...

Iris :
《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我在書展買的,我以為外面很容易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