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ne 2007

公開!我跟花苑的親密關係!

昨天下午到皇后探班,遇著《U magazine》的記者訪問花苑,記得上次記者訪問我和艾歌,花苑又剛好在場,巧合如此。害得有次鄧小樺都要跟花苑說:你同可洛係有D野。看來是不能再隱瞞了,我唯有在這裡公開自己跟花苑的親密關係。

花苑認識始於一個時差,零五年中我離開出版社後,公司請了她,我離開她就來了,於是我只有從舊同事口中知道她的存在,後來才在網上聊起來。記得第一次跟她見面是零五年尾,一個相當和暖的下午,她穿著粉紅背心在地鐵站等我。我們由麻布茶房食到紅螞蟻,由白天聊到晚上,做創作的人總是這般投契(花苑,我可不能帶你去文華酒店和飛鵝山啊,呵)。我們的友誼就這樣開始了。
有次看到她的貓版畫,我建議為這些畫題詩,結果在《月台》創刊號實現過來。後來她在《幻聽樹》發佈會上給我一封信,告訴我原來為畫作題詩的念頭,竟完了她跟中學同學未完的夢想。這大概就是最初我們親近起來的原因。短短一年多,今年的一月一日,我到模達灣她的家裡參與派對,曲終人散以後留宿一晚,還在小小的工作間裡,替她拗傷的腳掌捽跌打酒。人與人的關係,與誰走近、與誰分別,有時十分微妙。

不過我要說的親密關係並非這些。記得第一次跟花苑見面那天,席間她送我自製的postcard,那是她中學時代的作品。我捧著那四張postcard,看著她筆下的十字面女孩,隱約感到眼前這個常常大笑的女孩充滿力量。後來跟她相處多了,認識的日子久了,就發現她的力量還深不見底,可以發揮和進步的空間很多。她蘊藏的力量不單是創作力,還有生存的力量。雖然有時我們的生活很潦倒,但花苑還要一個人搬到南丫島去,獨自適應新生活,被蚊蟲叮咬、被惡犬咬傷、跟原居民打交道,照顧家裡的貓大鐵和小鐵。那是生活的迫不得已,但同時也只有真正有勇氣和力量的人,才可以面對這些生活的困窘。這種生存的力量,跟她的創作力相輔相成,所以我相信,只要她把目光放遠一點,即使今日失意,但前路將會更開闊。

我開玩笑地說跟花苑關係親密,並不是曖昧的親暱,
而是一種惺惺相惜的關係。我了解她的本質,欣賞和佩服她,記得在出版《月台》之前,我已經跟她說:你要做我的御用畫師啊。

時間過得很快,到了天星事件的時候,她做了一幅廣為流傳的天星版畫,而我則憑畫寫了〈下一班船〉。花苑是我遇到的第一個畫家,可以跟自己的文字創作配合起來,達至crossover的效果。我們明明在做自己的事,她有她做版畫,我有我寫詩,但兩件事放在一起,又奇妙地融和、平衡、互補不足。我珍視這種創作關係,甚於自己單獨創作的作品。

而最重要的是,我相信她。雖然有時候我們的想法不一樣,有時我過分正經,有時她忙亂得無法把事情做妥,但我相信她的能力,即使她對文字並不敏感,有時會語言智障,但她善於觀察和感悟,在生活的孤獨和無力裡走出來,從而鍛煉得到的生存能力,成了她最大的後盾;我相信我們會在對方身邊,一直走下去,儘管前路仍那麼朦朧不清。

花苑聽後跟我說:

所以囉,你就是可洛吧。我知道你相信我,有時我想,你不在時我就會覺得很失落了,像這個世界沒有這樣一個人這樣的相信我。

我們的親密關係就是這種惺惺相惜和互相信任的心情。

花苑,我會繼續相信你。















記得在皇后碼頭吃零食的日子



7 comments:

陳花 said...

其實要在這篇留言實在是尷尬無比,但我真的想說,「被蚊蟲叮咬、被惡犬咬傷、跟原居民打交道,照顧家裡的貓大鐵和小鐵」這些都是小事,你說漏了的是,銀行戶口(我得一個戶口!)只剩$5.3,未有糧出借錢渡日的日子往往唔係好食野(只食餅乾麵包和冇食送公仔麵),未交租喎!家陣還欠著人家兩個月租....係咁多...囉,小事啦

我只相信一句說話(天蠍座朋友留意):
天蠍座的人係冇咁易死0既!

咁囉...哈(唔係好笑得出,女流到呢一刻未排過,繼續想跳海!)

Anonymous said...

這種夥伴好難得,在未遇上之會覺得自己一世也不會有幸遇到,在遇到之後就...一世的了。
恭喜~

p.s. 而我仍是覺得自己一世也不會有幸遇到。

Anonymous said...

想問《U magazine》邊樹買到?係未突破架?
已上網看些少往塔門的info,如你所說係安全既。不如保護+嚮導,唔知$點計? :-)
這篇的確...親密不隱藏...:-P 我也等待中在創作合拍的伴兒,雖未能作全職創作人,但是生活不可缺上天給的恩賜。

梁偉洛 said...

Karden:
你跳海死左,咁我點!?

靛呀靛:
我相信你也會找到呢!

市井小man:
U magazine在各大報攤就買到了,不是突破的。我星期三又要帶朋友入塔門啦,作導遊費用全免(下次可能要車船費,哈)。

陳花 said...

嘩!D人呢星期三帶人去塔門都唔帶我去囉,仲講到自己同人地又幾親密,好傷心好難過啊!(星期三我落觀塘同街坊傾偈啊!! :P)

我跳海死左,你梗係要跟住啦,所謂u針i針,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阿雞 said...

不覺意來到這裡
看到這篇文章
很溫韾呢

花苑花苑
雞仔也很喜歡你
既然無咁易死
就要加油囉!!!~~~

陳花 said...

dear 可洛,
啊...原來就是小雞吧,我以為我咁好彩,0係可洛個blog執到粉絲,我都知冇幾可架啦= =....

小雞,
說喜歡我要到我blog啊,不要在人家的地方示愛,可以嗎?呵呵
我也想加油,但你可知道我已經冇油了T口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