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ne 2007

感悟者

我是一個感悟者,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有感悟的能力,尤其是從事藝術創作的。我暫時還沒找到「感悟者」的正解,所以請容許我權宜地使用這個詞,因為我一時間只想到這是最貼切的。如果你知道「感悟者」的正解,請告訴我。

我從來就知道自己有感悟的能力,但並沒意識到自己跟別人的分別,直到今日。事情應該由zookeeper說起。幾個月前花苑把這個網上小遊戲傳給我,玩法簡單,節奏明快,最適合用來消磨時間和逃避煩惱,叫我一下子迷上了。旅行期間,妹妹買了NDS,裡面碰巧又有這個遊戲,而且玩法比網上版更多更有趣,所以有一段時間我瘋狂地玩,刷新了最高分的紀錄。昨晚,我想達到更高的分數,再次刷新紀錄,於是一連玩了四、五局,但都沒成功,等到第六局時,我發現有什麼不對勁了:我想要推翻自己的舊紀錄,是因著有超越自己和進步的心,可是我為什麼在毫無意義的事上求進步呢?玩遊戲刷新紀錄對我以後的生命有什麼用處呢?如果我花玩這五、六局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例如把詩寫得更好,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超越吧。想到這裡,我就把NDS關掉了。

今天午飯時,我把這想法告訴了打機成狂的表弟,他聽後感到驚訝不已,因為打機比我更多的他從來沒想過這種事情。於是我深信,自己跟某些人一樣,擁有著在日常生活中,感悟到自身狀況、人生以及生命真相和法則的能力,這能力是可以透過藝術創作來培養的。我想起身邊很多朋友,他們都有這個能力,但程度和能力的強弱都不同。

未能證實,但我發現理論愈強的人,會愈容易失去感悟的能力,這是因為他們認識世界的方法,已經從自身的觀察變成他者理論的吸收和再創造。我想起朋友Person,他並不是藝術工作者,更不是唸理論的人,但因著多年來的際遇,父母離異、家境轉壞,從私人屋苑搬到公屋去,並多次因外在因素錯過了發展的機會,這一切令他感悟出生命的不穩定性,以及人在混沌的世事中生存的法則,跟他聊天,有時我會接不上話,因為我沒能看出他感悟到的真相,在那面前我是無知的,就像表弟在聽我一席話後驚訝無言一樣。這是我最佩服Person的地方。

所以,感悟的能力不一定是恩賜,有時是受難的理由。對我而言,感悟的能力帶來了寂寞。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是感悟者,像我表弟是真正的機迷了,至於其他人,或者會迷上其他的東西,但他們可能永遠都不會想到事情背後的荒謬,以及人面對這種執迷的無力。當我嘗試跟他分享這個想法,明明在揭示他生命的窘態,但連他自己也沒察覺得到,沒想到這跟自己有關,沒能夠一下子明白過來,於是我就難免有種知音難求的傷感了。

幸運的是,晚上我把這大堆想法告訴細細,她馬上就明白我的意思,並且說:「
我想也許每個人都有他們的感悟,只是我們所感悟的有所不同」,是的,這正是她感悟出來而我忽略了的東西,我因此感到異常的滿足和快樂。我敢說,她是另一個感悟者。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在想自己會不會也是一個感悟者呢?
我想是的,只是,我不知道自己感悟過後得出的方向,到頭來會不會需要另一次感悟。結果,這不過是一場暫時又再開始的遊戲。

在這件事上,人總是主觀的。

Anonymous said...

...感悟...感...悟...有感...冇悟...我應該知道你們在說甚麼的。

不建議去塔門原因係你感覺那裡很好,別人未必認同你想去的衝動呀,卻不會勉強人陪我去一趟。

ChunChun said...

感悟?我諗即係先感覺然後有所領悟囉,我諗架乍,唔知啱唔啱架,我諗凡係寫作既人感悟力都比其他人強一點掛,唔係點寫得出咁多文章喎?我諗架乍,唔知啱唔啱架。

會唔會同自覺性強近似?都係我諗架乍,唔知啱唔啱架。

ChunChun said...

不過我都想玩果個game呀,你可唔可以畀個網址我?

梁偉洛 said...

市井小man:
自己一個人去塔門也是很安全啊,駛唔駛我保護你?

chunchun:
其實你只要search一下「zookeeper」就會找到大量連結了啦。

Anonymous said...

王安憶在〈我讀我看〉裡有這樣的一段話:「一個女孩子,患深度近視,因家中十分貧困,無法為她配一副眼鏡,所以她便生活在迷蒙中。……可是她戴上了眼鏡,卻驚怵地看見千瘡百孔的貧民窟景象。這真是可怕的一幕,世界突然在清晰中破裂開來。」與你分享。

細細 said...

如果你表弟是機迷,我想我們都是思考迷吧,哈哈,總是出盡吃奶的力去思考,甚至弄得自己也透不過氣,這背後大概也有點荒謬啊。哈哈哈哈哈。(說笑﹗)

陳花 said...

「如果我花玩這五、六局的時間去做其他的事,例如把詩寫得更好,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超越吧」我認為你有時想得太多,我喜歡玩zookeeper和kutar那些沒完沒了的白痴遊戲,其實每每都是等待你所說「感悟」的一刻,因為我每次玩都是逼不得以,為什麼是逼不得以?因為腦閉塞創作唔到,如果我再看一些相關的書或作品,就會逼瘋了自己(這是我的情況啊),zookeeper和kutar好處是不用動腦,有時恐佈到玩果陣都可以諗左其他野,而且kutar有無限的變數,其中發掘很多新東西,這樣又高興幾分鐘,完全是創作人必玩遊戲,嘩哈哈~~~

變本加厲的宣傳zookeeper和kutar, yeah~
to chunchun及創作人:
zookeeper:
http://home.kimo.com.tw/chage.0814/zookeeper.html

Kutar:
http://www.kutar.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