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07

愛情回水

近期《愛情回水》這齣英倫喜劇叫好叫座,連朋友也給我推薦起來,只是我在電影節時已看過了,到今日才想到要寫點什麼。

電影講述修讀美術的男主角失戀後患上失眠,每天時間一下子變成二十四小時,無從打發,於是到超級市場兼職打發時間,同時他突然擁有了停頓時間的能力,在一切都靜止的狀況中,他脫去超市顧客的衣裳,拿起畫筆描畫最叫他著迷的女性胴體。最初還以為這是一齣文藝感比較重的愛情電影,沒想到男主角的兩名超市同事一出現,就360度變成一齣爆笑喜劇。我欣賞導演的「放」,也欣賞電影情節的胡鬧,這電影除了要帶出「
Sometimes love is hiding between the seconds of your life」這信息外,還為我們展示了「狂想」和「胡鬧」的力量。男主角「停頓時間」的能力正是他個人的狂想,我們任誰都知道這不是真實的,這是一個失眠病患由於精神狀態欠佳,跟現實世界無法相接時的狀態,但男主角卻一直把這能力視之如寶,把這狂想合理化為一種奇妙的力量,以至最後連女主角也跟他步進時間停頓的世界,在凝止的飄雪中為電影畫上句號。而男主角透過停頓時間,在超市裡脫光女顧客的衣服作人體素描的意念,更是在色情和藝術間畫上一個喜劇性的等號,變成一場叫人哭笑不得,但又必須嚴肅對待的狂想曲。

除了男主角的狂想外,我們不難發現,電影裡其他重要的情節,都是由胡鬧引起的,例如說男主角由寂寂無聞的美術學生,後得著名畫廊的老闆青睞,得以舉行個人畫展一事,正是因著兩名怪誕同事不懷好意的念頭,誤打誤撞促成的。兩名同事想要戲弄男主角,於是假扮畫廊老闆給他電話,說很欣賞他的畫作,希望能夠見面詳談。結果男主角就抱著自己的作品叩響畫廊的門,並差點兒碰釘,當觀眾要為他被捉住而失笑時,他卻幸運地引起了老闆的注意,得到舉辦個人畫展的機會,戲劇性得叫人大呼無癮。

雖然無癮,但我覺得香港近年就是缺少了這一點傻氣,在大大小小的事上,尤其創作上,過分計較得失,大家都在框子和規條裡做事,以致「狂想」和「胡鬧」沒有發揮作用的空間,新意念買少見少,喜劇情節也予人一種「到喉唔到肺」的感覺,更差勁的是,沒能夠把笑跟通俗、低賤區分開來,從另一個角度和層次去炮製笑料。在這樣的氛圍裡,要談創意真是難上加難了,創意就像一次獨自遠行一樣,你必須有拋開一切的傻勁,以及失去一切的勇氣,你將不會知道旅程裡會得著什麼,
一切無法計算,都是一場胡鬧,都是一場由狂想引發的冒險(這樣想來,這本質也太似戀愛了)。可惜我們香港人太計較得失和對錯,過分著眼「回水」,卻因此忘掉「愛情」。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了這篇,我也想看看這電影啊!

Anonymous said...

嗯不錯的一套電影
看的時候總覺得男主角很面善,原來是harry potter中演魁地奇球賽隊長的男孩~

梁偉洛 said...

靛呀靛:
未落畫,快去看!

過路人:
我完全沒注意到,謝謝相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