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tember 2006

詩人守則

《成報》排版有誤,容我在這裡貼出〈詩人守則〉。

詩人守則










Open Window, Collioure, 1905 by Henri Matisse


在單人床上醒來,預感黑夜來遲
地板清涼,拖鞋在窗櫺的陰影下
讓眼睛適應昏暗,撫摸整齊有致的書櫃
報紙的油墨氣味,形同我們疲憊時的體味
像市內斑駁的新建築群,終要老舊過去

偶然落後規律的生活,緩慢地燒一壺咖啡
回到書桌前,亮起我們一同選購的小燈
房子的角落冷縮下來,染滿湖綠的色澤
影子傾注魚缸,魚苗穿透我的身體
隱含共存的意味,暗示分離和遺忘

寧靜瀰漫,早晨在玻璃窗的倒映上殘存
唸出詩句,呼喚用眼睛和耳朵思考的朋友
享受秩序和瘋狂,把一天翻譯成人生
收拾凌亂的書桌,寂寞翻讀燈下筆記
文字和盆栽,都慢慢傾向生長和枯死

粉紅色的陽光照見海浪聲,過於沙啞的現實
街道和船影隨著日光轉向,重疊室內風景
在房子不同的角落舞動,如幽靈般晃蕩不息
偶然還向我說話,那些筆記簿上生澀的詩句
攀附窗框,像藤蔓吐出世界還未諳熟的預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這首詩是否在說詩人所過的生活?
詩人的生活和創作的路, 是否真的很艱辛?
還有什麼是魚苗呢?我不太明白這兩句:
影子傾注魚缸,魚苗穿透我的身體
隱含共存的意味,暗示分離和遺忘
為什麼暗示分離和遺忘呢?
還有, 你很喜歡魚嗎?

梁偉洛 said...

這是說詩人應持的態度,當然純粹是我個人的看法。詩人的生活是否艱辛,詩中沒有明言,我想要自己體會過才了解。

魚苗就是還沒長大成熟的小魚,我家養魚,一代一代繁殖下去。因為「亮起我們一同選購的小燈」,自己的影子就投射在魚缸上,魚苗游動時,就好像穿透我的身體。至於為何「暗示分離和遺忘」,則留給你自行解答吧!好嗎?

Anonymous said...

明白了.
有一個詩的問題想問問你,有時候,讀詩,看詩,每個人也有不同感受,解釋也不同,怎能知道作者一定是這樣想呢? 如何介定一首詩是優是劣?

梁偉洛 said...

文:
我同意每個人讀一首詩,都會有自己的感受,不過我認為詩人寫詩時,應有自己的立場,並且在詩中給予足夠的線索,讓讀者去到詩的主題和核心;而並非寫一堆文字,完全開放給讀者解讀。要明白詩人寫的,就需要讀更多好詩,因為好詩提供足夠的線索,令你培養出解讀和欣賞的能力。

這同時回答了你第二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