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ember 2005

到底是不是牠們?

跟Simon晚飯是最叫人愉快的事之一,
我們會邊吃邊談著不著邊際的話題,
例如最近想到的故事、看過的書,見過的怪事等等。
他告訴一次奇妙的發現,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他和弟弟在家附近的公園,看見一隻奇怪的生物。
那生物緩緩地爬在鐵欄上,因為太小了,令他馬上聯想到昆蟲。
可是他卻沒見過純白色的昆蟲,而眼睛是紅色的,
驟眼看來只有四隻腳,像蟻,但背上又有奇特的兩根小角,
似是退化了的翅膀,這真是太古怪了。
最後那生物忽地跳走,不知所蹤。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但馬上聯想到一種螞蟻,
學名是「Teleutomyrmex」,意思是「Final ant」,
是極罕見的寄生性螞蟻物種。
這種螞蟻是我從書上讀到的,從此印象難忘,
牠們不事生產,只會爬到其他螞蟻身上,用力抓住,
並模仿寄主的化學訊息,令寄主以為牠們是族群的一份子,
從而得到寄主搜集得來的食物,繁殖下一代。
牠們完全依賴寄主而生,於是身體結構全都退化,
要是離開寄主身體,就只能活數天而已。

Simon看見的生物跟Final ant有點相似,
不過書中並沒提到牠們會彈跳,到底是不是牠們呢?
我真想親眼看看Final ant,欣賞上帝的創造。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關final ant的描述很有趣呢!

不過在天底下,我們未見過、未聽過的東西還真多的是呢!但它們/牠們卻都為世界帶來了平衡,這不是很奇妙嗎?

梁偉洛 said...

小嵐:
你好。你說得對,世界有太多我們從沒見聞的事情,儘管細小如蟻,但也是這個世界不可缺少的一環。我就是抱著這種想法,懷著好奇心生活呢。

charlotte said...

搬了家一個月,來看看我新居的照片,歡迎光臨!飲咖啡定飲茶。

Anonymous said...

咁神奇@..@
等我都留意下多d新奇野先得!!
+ 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