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ugust 2005

Cosplay以外,Lolita以前

漫畫節如火如荼,我一年也沒到過漫畫展,但也會留意場內大小新聞。
近年漫畫節,一眾Cosplay迷都成為了攝影師的目標,這外地傳來的文化,
在香港終於受到注目了。坦白說,我對這玩意沒有興趣,也沒多大好感,
但今天讀到HK Magazine一篇文章,談到Cosplay迷打扮成鋼之鍊金術師,
那種瘋狂和認真,倒叫人佩服。雖然他們只是模仿他人,創意欠奉,
可是他們的認真態度、在受盡一般人的冷淡對待和異常目光後,
總算得到回報和認同了,我們今日誰也不能否定這群族類的存在。

同樣的,近期大熱,甚至成為電視嚴肅新聞節目探討的Lolita一族,
也因為一些人的追捧和堅持,被認定是香港的一種新文化了,
儘管這文化也是來自彼邦,但香港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吧?
從外地移植過來的樹總是長高一點,果多結一些。

在Cosplay以外、Lolita以前,香港早有一班藝術、創作族類在耕耘,
什麼時候他們能夠多結一些果子,成為受尊重、得到重視的一群?
看著他們打扮成動漫人物和古典美少女,我想到他們的共通點,
敢為、堅持,以及跟消費文化走在一線,還有其他嗎?

6 comments:

陳花 said...

洛,你美化了成件事呀~!

梁偉洛 said...

那事情應該是怎樣呢?

Anonymous said...

那些人只是迷失在消費文化當中。他們的扮相和「敢為」,只是另一個模式的隨波逐流,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

梁偉洛 said...

你說的也有道理,但我又想,他們和藝術家的存在也有相近的原因,大家都渴望受注視、被愛,只是手段並不一樣吧?

Anonymous said...

可洛,
我唔見左zeiling的linkage,可以用email傳給我嗎?
謝!

陳花 said...

就是嘛,她們當他們不穿lolita或不扮成漫畫人物, 就沒有人認得他們了! 他們只有把自己變成另一種形態才能讓人注目,那麼他們的自身價值、特點和性格在哪裡呢?
如果說"他們和藝術家的存在也有相近的原因", 那我想只可以說成"他們和演員的存在也有相近的原因"。
再說在香港的Lolita和Cosplay,他們呈現的都只有"形態";而沒有"意識", 你可以再訪問(因為新聞透視已訪問了一次)一下那些lolita,問她們為什麼要穿成這樣,她們會告訴你:"因為漂亮"。
我了解lolita最基本的特點是很嘆很慢唔鍾意多人、唔鍾意同人迫,但香港的lolita偏偏出現於旺角,而且會在旺角的麥記吃東西,真難想像那些行為就是傳說中Lolita的享樂主義!

如果Cosplay只是屬於表演者的層面(因為多數是有show先出現), 那很難說服我那些lolita不是在標奇立異(會在人頭湧湧的旺角出現), 她們口口聲聲說自己和Cosplay不同, 可是她們的行為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不同囉。

其實我很欣賞Lolita的起源和文化,不過在香港穿上娃娃裝的少女都是表裡不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