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ugust 2005

被愛
















一直覺得「被愛」一詞很古怪,這是因為「被」字,在現代漢語中,是「被動」的、「不情願」的。這樣「被愛」的人,就是不希望得到愛,卻又得無奈地接受了。

世上當然有不想得到愛的人,可是這個詞已經廣泛滲透這個社會不同的角落,集非成是。談到被愛,我總想起廣告、電影、電視劇中,把一、兩條金魚養在一個小小圓缸裡的畫面,大概製作人都認為這樣的畫面很有美感吧,可是現實中,這對魚來說卻是酷刑。小魚缸養一條金魚已經不得了,更養多條,而圓形魚缸會擾亂魚的視線,在歐洲一些國家已經禁止了。

我想這就是被愛的最佳寫照,在愛裡活得毫無尊嚴。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倒是想起愛就像播種。人被愛護了,種子發芽長大了,就懂得再去播種去愛人,令更多人被愛。又好似塊魂咁,個「愛球」愈滾愈大,好開心。
當然,要被愛的人感覺到愛才行。像你說的圓缸養魚法,那不是被愛,那是被虐吧。

梁偉洛 said...

Nick:
愛像種子般傳播開去,當然是好事,想不到咁都俾你跟塊魂扯上關係,厲害!我不過是要指出「被愛」這個詞古怪罷了,我認「愛」應該跟個「受」字,例如「受愛」,大家有其他好建議嗎?

陳花 said...

有人說過「愛」是用「心」去「受」。好似滿有道理。

不過在於我而言,愛是屬於主動,而不是被動。所以都不明白怎樣用「心」去「受」。

如果「愛」是主動、一廂情願,那「被愛」的就真是太慘了!

「金魚」本身已是於一般魚來說很「酷刑」的產物。就等於現在的人喜歡摺耳貓和捲耳貓一樣,每當看到貓雜誌封面影得那些貓很可愛時,之後就會想起你說「被愛」的這個問題了!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總是把是非黑白真偽顛倒呢?變態得令人們都忘了什麼是正常或是不正常。

Coke said...

我還清楚記得周老師在語法堂說過,「被」字是帶有不幸的意思。自此,我也會很小心用「被」字。我不會說「被讚美」、「被欣賞」,而說「獲讚美」、「獲欣賞」。那麼「獲愛」又行嗎?

梁偉洛 said...

Karen:
現代人類一方面尊尚自然,一面又希望古怪特別的東西。金魚最初也是自然演化出來的,惟有這樣想吧!

Coke:
我就是這個意思!故此覺得「被愛」真是太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