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September 2010

微博與片段寫作

新高中課程的片段寫作,即是要學生按題目要求,寫大約150字(連標點)的片段,透過對人、事、物、景、情的某個局部進行單項練習,使學生能奠定具體,生動地描寫全貌的能力。

這和近年流行的twitter和微博相似,在140字內各抒己見,有人用來寫花邊新聞,有人寫日常瑣碎事,有人發表自己對社會議題的看法,更有人即時報道災難或突發事件。由此可見,語文科改革盡力貼近社會節奏,而社會也正以一個愈來愈支離破碎的面貌呈現,要捕捉其脈絡轉變,觸覺必須敏銳,語言則要又短又準。這對文學創作帶來怎樣的影響,還需要時間觀察。

社會急劇轉變,科技革新則帶來了微博等web2.0交流方式,但文學和人性還是一樣古老,其底蘊千百年來沒有變過,片段寫作和微博等新形式新工具,應該怎樣與古老的文學結合、摩擦、碰撞、排斥,從而表現當代的生活和精神面貌,我們這些文學愛好者、網民、教育當局和學生似乎也有責任,透過創作而不是規範化書寫去回應這個問題。如果片段寫作的教與學還是停留在應試技巧、題旨分析等層次上,實在是一大浪費。

有心寫好片段寫作的同學們,不妨關注本地作者淮遠的微博,看他怎樣在140字裡敘事、描寫、抒發見解和感情,溫柔和暴烈並存,表現真性情。

4 comments:

小兔 said...

嗯嗯,說得對,
在140字裡要寫完很難.
寫就是寫好了,
不過很悶.
我不太懂在140字裡寫得生動.

梁偉洛 said...

寫作跟打球、游泳一樣,需要練習。奧運比賽選手苦練四年,可能只會比舊紀錄快一秒。我們在寫作上的進步也是同理,點點滴滴,有時踏入風格轉變的階段,未盡掌握,看起來還以為是退步呢。

lais` said...

很認同啊~老賽說還是自己愛抒情文多過實用文了
可是風格轉變會很慘啊
想保留原有的可是又想創新
會整個入踏入分裂狀態的(抱頭)(至少我是如此)

……咳……

我有預感我們很快見面。

梁偉洛 said...

創作總是伴隨著不安,安全感反而是絆腳石。見到面記得跟我打招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