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September 2010

雲端世界 - 沒有隱私的年代

網絡時代,其中一件使人抓狂和無奈的事,莫過於那些放到「我的最愛」的短片、好圖、好文和參考資料,突然消失了,可能是連結失效,甚至整個網站從地球上被抹去。尤其像我這種「懷舊」的人,藏著十年八年前的書籤,打算開出來關注一下,沒想到全都「找不到網頁」了。

不過,這種
草率對待記憶、過分依賴網絡的做法,還是持續著,並有愈演愈烈之勢。網絡的下一波發展,將會是雲端技術(Cloud computing,維基資料)。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網路傳輸,將複雜的儲存、運算都交給伺服器,而你的電腦只要負責傳輸指令跟顯示影像,所以硬體需求可以降到很低。我們今日已初步體驗雲端帶來的便利了,Facebook或微博,已不知不覺取代了MSN。後者須要安裝到電腦才能執行,前者則在互聯網層面上,不用下載、安裝,就能和朋友聊天了。從前,電腦遊戲玩家須要定期更新電腦硬件,才能運行最新的遊戲,但OnLive等雲端服務出現後,我們只須要有足夠的寬頻速度,配一台陽春電腦和顯示器,就能運行最新遊戲,因所有遊戲的運算工作,都在伺服器那邊做。

有一天,我們的電腦都像ipad一樣有個輕觸式顯示器,不須下載和安裝什麼,只要連上網絡,便能使用office、photoshop和各種軟件了,做到一半的文件也是儲存在網絡上,電腦連硬碟和記憶體都不需要。廉價電腦和互聯網全面普及的時代,終於來臨。

再過不多時候,在這方便的生活模式下,我們會醒覺失去全部私隱,因為在電腦上,再也無法自己儲起任何含有異見的文化了,在網上編輯的文章,政府時刻在監控著,透過衛星定位,隨時就找到我們了。要寫下異見就寫到紙上吧,回到紙和筆的古時代。

然後,我可以預見某一天,人類的記憶都會成為雲端文件,可隨時從網絡上載下載,將最珍貴的回憶儲起,將難過的回憶藏起來,甚至掉進資源回收筒。我們會進入快樂年代、黃金的新世元,但同時政府則在悄悄篡改記憶,將敏感的回憶統統刪掉。這並不難做到,現在已有特定的無線電頻寬能影響人的大腦活動了。到時我們便能與過去道別,「活在當下」,就像置身雲端,永不著地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