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10

從網頁到微博

由網頁到博客到Facebook到微博,我第一個感覺是人們寫的字愈來愈少。可能大家都不愛讀字,滿足於140字的框框裡,這字數比初中生的作文要求還少。似乎反映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只能忍受又短又到point的東西,同時又不甘寂寞地大量生產此類文字,既怕被資訊淹沒,又要參與這場災難,這是我們這一代人最矛盾的地方吧。

我用「災難」二字可能是太嚴重了,但微博給我的感覺確實是這樣。又短又到point的東西與文學藝術是對立的。文學要做的,我們稱之為「陌生化」,是使對象陌生,使形式變得困難,增加感覺的難度和時間的強度。因為感覺過程就是審美的目的,必須盡量延長。日常語言令我們對現實的感覺變得陳腐、滯鈍和「自動化」,文學語言則通過對日常語言的顛覆,使日常語言陌生化,喚醒我們對事物對世界新鮮的感知。

而網絡發展,卻是使我們愈寫愈少,最好寫出又短又能捕捉訪客興趣的東西,換來更多評論和關注。在微博世界裡,不但陌生化手法會「趕客」,其字數限制甚至是不容許將感覺過程延長的。不過,作為喜愛文學的人,我還未至於絕望,像從前的格律詩,140字的微博會否形成一種新的文體,反映這個時代的價值精神,倒是值得拭目以待。

5 comments:

said...

啊...終於有人讓我知道文學是怎麼一回事。

梁偉洛 said...

咁誇張?XD

lais` said...

哈哈
140字對我來說太多了-_-
不知道怎麼動筆,
動完筆又不知怎樣寫下去
老實說中文故事創作比賽我也有參加啊!!!
只是......看回也覺得恐怖- -
我有太多要學了

希望今年學校的寫作班會請你來當導師吧:p

梁偉洛 said...

CY加油。多寫多進步,不寫零進度(超爛)
你讀哪間學校?

lais` said...

因為可洛哥哥的建議……我在google開了個blog
我把題目命名為my dream
很有意味吧哈哈哈(你扯——)

如果到時學校果真請了你來做寫作班導師——
文風相認吧哈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