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anuary 2010

我的80年代

我發現自己患有一種認知困難。關於那個我成長的80年代。

今天到禮頓道的聖保祿學校演講,在大堂等負責老師的時候,我看到學校的走廊和陰雨操場。設計和風格與我的中學不同,簡約和暖色系,是屬於90年代以前的。那時,我下意識認為,這是80年代的建築。當然我明白,所謂80年代,跨越十年,前期與後期的建築風潮變化極大。但我所指的80年代,是指我兒時的年代。80年,我一歲,到89年,我十歲。整個80年代,就是我的兒童期。

我的認知困難就在於,所有兒時見過的事物,我都會將之歸入80年代,不管它是60還是70年代的。80年代成為符號、語言、模糊的記憶。我還是喜歡那時候,充滿色彩的事物,連工廠都是彩色的,找不到今時今日玻璃幕牆的冰冷感。

那未必是美好的年代,甚至以病態形式在我體內流傳到今日。但我以成長於80年代為榮、為樂。那是歲月的黃金。

2 comments:

Amanda said...

ya,thanks so much for coming that day.i luv your talk.u may not remember me but i haven't got a chance to ask u a question...T_T
luv your books

梁偉洛 said...

No thanks
You can add me as friend in facebook if you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