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uary 2010

不如馬上死去

在網上讀到一位牧師的日誌,不禁悲從中來。

牧師做了個夢,看見自己和太太生了一個可愛的孩子。在夢中,他隱約知道這是夢,但不願醒來。結婚十七年,牧師和太太仍未有孩子,太太說不如領養一個,牧師也推辭了。生活和生命,沉重得連自己都擔不起來,他覺得生個孩子太過殘忍。

要不要孩子,每對夫妻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很能體會牧師的心情。我也有過類似經驗,既知道是夢,卻拒絕相信,希望繼續待在夢裡,不要清醒。

晚上做的,固然是夢,但我們的人生也不過是夢一場,有太多的先賢智者提醒過了,只是沒有幾個人願意相信。這種想法似乎很消極,但也不違背我的信仰。我總是記得:「
你們在我(上帝)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未記25:23)。

反高鐵、爭取公義、2012或2020、抗氣候暖化、發展或保育,都需要議論和行動,但等到不得已要「醒來」的時候,可能一切都沒有多大意義。這樣說來,夢裡人生應該做些什麼?不如馬上死去好了。一天未醒,那就在夢裡吃飽穿暖,最低限度地「活」下來,並盡做人的本份。孔子和老莊就是這樣說的,與所謂「西方」的信仰遙遙呼應。說不定這才是人生最困難的地方。有時難免進退失據,就像走在綱線之上。

跟牧師的夢一樣,人生的夢也有許多美麗的風景,那就放慢腳步欣賞,只是不要留戀太多。有時我也怕自己過於消極,不知進取。但政府決意興建高鐵不進取嗎?華爾街商人榨盡平民百姓的財富,也一樣進取。以愛與和平的方式進取,為公義進取,聽起來很美麗。可是誰知道,明天可能就是所多瑪的日子,羅得的妻子回頭一看,便變成鹽柱。

最怕只是,夢裡不知身是客。同樣的提醒,在唐代李煜的詞裡,又再響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