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09

三月.花季


二月過去了。雖然我在這個月出生,但坦白說,我對二月從來沒有多大的好感。我討厭忽冷忽暖的天氣,討厭灰沉的天色,討厭冷雨,有時也討厭節慶和利是。

討厭花,過分美麗和喧囂,叫人無法忽視,而這種美麗,也太過短促,彷彿要提醒我們,燦爛和死亡永遠只有一線之隔。當然,遍城的鳳凰木開花時,夏天就來了。我在倒數,方法就是目擊其他花的腐敗和丟落。這叫我想起《舊約聖經》的故事,〈約拿書〉講述先知約拿聽從神的話,到世仇亞述人的首都尼尼微傳講悔改的信息,尼尼微人都信而悔改,免去神的重罰,約拿見仇人竟然得救,一怒之下坐在城外,任由日灑雨打,寧願死了。神讓一棵蓖麻長起來,為他遮蔭。約拿喜愛這棵樹,但第二天它卻枯萎了,約拿因而難過,尋死的心態復萌。神卻對他說,蓖麻不是你種的,一夜長大,一夜枯萎,你尚且愛惜,尼尼微城的人我怎能不愛惜呢。

樹可以為一個人而長,花可以為一個人而開,也為一個人而落。即使我多討厭也得相信,天氣可以為一個人轉變,天色也為誰時晴時陰,雨為一個人而下,那個人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你,說不定是為我的鄰居,或是對窗那個我不認識的女子,球場上的少年。約拿好像被作弄了,但尼尼微城的人(單是孩子就有十二萬)卻被愛惜,朝花夕拾,在蓖麻的枯死前,約拿就是被愛的一個,他上了寶貴的一課。

二月過去了。她的第一天是年初七,每人的生日,而最後一天則是我表弟結婚的日子。我對二月從來沒有好感。有些美麗的花早已開敗,有的花期還未來臨。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是因為花期短,便得趕緊去欣賞,還有花落在地上也很美啊,正如你所說,神讓我們看到花開花落,我們都是被愛的,感恩呢!

P.S.祂不想把你悶倒,所以才設計了不同花期,用心良苦啊:D

Anonymous said...

喜歡花
其實它們不想喧鬧的
只是想把生命力演繹得極致
即使生命有多短暫

只是有時我們未能理解

Anonymous said...

散步回家路上,這幾天也時時抬頭呆望一會兒木棉花,葉子落盡後就一樹的嬌紅~~~走著這條熟悉的路, 它默默告訴我,光陰流逝和重複的花期...花開的三月, 你好嗎?

佩結

Anonymous said...

我在倒數,方法就是目擊其他花的腐敗和丟落。

好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