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December 2008

時間

我們對時間的認知,不知從何時開始,小時候看到黃昏日落,天色漸轉為黑,又見時鐘秒針沒停的走圈,滴答滴答,在夜裡更是清楚可聞。時間看不見,也摸不著,但都從這些日常事物,向我們展示自己。西西在《花木欄》寫到,聽見自己脈搏的聲音,便發現自己也是一個鐘。造物主在我們體內設置的時鐘,每分每秒跳動,提醒我們時間的存在、作用和威力。

在教會重遇一些中學同學,他們的樣子都變成熟,恰好是三十來歲的一張臉。反而我,一張臉彷彿沒有長大過,或許是有的,但那些變化之微細,唯有自己察覺。這是得天獨厚,還是病態?我不知道,Person說這或許能用狹義相對論來解釋。時間是相對的,不同的人對時間都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我們侷限在自身的感官世界,無法知道他人對時間的感覺。一個人要是感覺時間飛快流逝,那時間在他身上的作用也特別大,相反一個人體驗到慢條斯理的時間洪流,時間在他身上的作用也大為減少。在我眼中,世界可能轉得特別的慢,比旁人所感受的慢上十年。今年國際地球自轉與參考系統服務(IERS)把全球法定計時器延遲一秒,這在我個人經驗的時間世界裡,可能早已發生。

難怪有些同學老得特別快,較我年少的看來更成熟。尤其是在商界和學校裡工作的,不過三年,已完全改變。客觀世界爭分奪秒,學校和機構則以學期、循環週和課節把時間割裂成極小的單位,一個人一旦融入這種極速的時間體驗,在外在內,還能夠慢下來嗎?

陪爸爸到醫院覆診時,看到許多長者排隊量度血壓和脈搏,我隨手翻開一份高血壓小冊子,說明隨著年紀漸大,血壓便會升高,而心臟也得跳得更快更頻密,把血液送到身體各個部分。這樣說來,我愈老,體內的時鐘也走得愈快,最後它會急跳起來,恰似警鐘。一年之盡,難免又要正視時間的存在和流逝。天色雖然陰暗,但太陽還沒下山,路燈已全部亮起,這世界總是走得太快。我把右手放在胸口,感受微弱的脈搏,這是我對時間獨有的體驗,好像窗台的鼠尾草輕輕擺動,在零八年的風中

3 comments:

ChunChun said...

你知唔知點解人越大覺得時間走得越快?那是因為人類的腦部退化的緣故,我們對每一天的印象都模糊了,忘記了每天發生的事情,好像昨天跟今天差不多,今天和前天差不多,你記不記得小學時的暑假特別漫長?但升上中學時的暑假卻一年比一年短……,而你覺得時間過得比別人慢,好明顯是與你baby face有關,也極有可能是你的記憶力比別人強!

athena said...

我都覺得日子過得超快自讀完出嚟工作後,可能係日日返工做既野差唔多。babyface真好,我都想要。

Wai B said...

洗禮,大家都說是一下子的事,牧師一按手便是了。但到自己站在台上,卻感到那一刻漫長又深重。就是因為我在基督裏獲得新生,變成BB嗎?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