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08

哀哉巴比倫

看到每天有關美國金融市場的報道,看到股市插水向下,我竟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下午收到理財公司打來的電話,劈頭第一句就是「現在市場波動,我們可以為你的強積金戶口……」,我掛線了,我根本沒有強積金。出來工作的頭三年,在出版社開設了強積金戶口,覺得理所當然,我還學人去買股票,做月供投資,有一段日子所有心思都被這股無形的洪流牽制著,每天留意著價位變動,在升的時候開心,跌的時候擔憂,有時卻又會在升的時候後悔,在跌的時候幸災樂禍,整個人變得敏感和焦慮。我竟然相信這些東西能夠保障自己的生活,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幻象。

離開出版那年讀過一本書,指出現代金融和產品市場的病態,自從美元替代黃金成為許多國家的儲備後,經濟便無止境地膨脹了。黃金是實物,蘊藏量是有限的,當市場上黃金短缺的時候,經濟便自動降溫,但美元和其他貨幣一樣是虛擬的,我們手上的紙鈔,只是很少的錢,真正的錢都是數字,在大大小小的金融機構之間流通,它是無限的,各行各業和國家機關都能借到無盡的錢來拓展,於是出現經濟泡沫,我們早已經歷過泡沫爆破,那是非常可怖的事,但在全球化下,沒有人能承受下一輪的泡沫爆破。

天父安排的freelancer生活,將我從這些不值信靠的幻象裡拉出來。早在兩年前,我的強積金戶口已形同虛設,沒有餘錢買股票做投資,就連儲蓄都沒有。有一段日子,尤其當市場暢旺,我很不好受,不過慢慢明白這是為我好的,否則單是這幾天發生的事,我怕要受不住了。有次,朋友的朋友給我介紹投資產品。她用了一個動聽的比喻說,人生就像一個有破口的碗,辛辛苦苦賺來的錢都從破口漏走了,保險為我們修補缺口,然後投資能慢慢使我們的碗盛滿金錢。我真想告訴她,人生的確是個破爛的碗,我們的平安和快樂每天都在流走,不管你放多少錢、多少成就、多少美食、多少朋友、多少情人到碗裡,還是留不住平靜和快樂的心境,唯一能填補這個缺口的是耶穌。現實告訴我,錢、學歷、投資、保險、銀行、奶粉、商譽、國檢,沒有事物是靠得住的,我只能信靠天父。

最後我想起《聖經 》 〈啟示錄〉裡提到巴比倫(與神敵對的)覆亡的描述:

「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地上的客商也都為他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

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

販賣這些貨物、藉著他發了財的客商、因怕他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哭泣悲哀、說、哀哉、哀哉、這大城阿、素常穿著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為妝飾.

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


5 comments:

said...

是的,我認同:「不管你放多少錢、多少成就、多少美食、多少朋友、多少情人到碗裡,還是留不住平靜和快樂的心境,...」可是,我還是找不到填補缺口的,是耶穌,還是佛祖?
我不明白,他們都有他們的大智慧,可是愚昧如我,還是不明白,偶然好像想得通,下一刻又迷罔了。那缺口令我沮喪。
對不起我在這裡說這些話。

ChunChun said...

好少見你講啲咁嚴肅嘅野,有啲驚。

梁偉洛 said...

定:
不用道歉呀。單是頭腦知識是無法明白的,必須參與其中,好像從觀眾的身分,一躍變成舞台的演出者,我們才能真正明白當中的智慧。

chunchun:
我唔係要嚇人,只是將自己與朋友的觀察和經歷寫出來分享而已。

Anonymous said...

佛祖跟耶穌是不同的,佛祖教你看穿,然後逃離;耶穌教你的是怎去面對真正豐盛人生.

兩者不同,各取所需;不過真神不會有兩位.

Tracy said...

股票我真的一點興趣可沒有,
所以我甘於現實, 注定是窮的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