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05

盛世風貌



繼「法國印象派」後,這絕對是近期最精彩的一個大型展覽--「走向盛唐」。由漢代文物開始,帶你走過時光隧道,經歷晉朝、五胡十六國,漫過絲綢之路,走到隋唐盛世。從中你會看到中西文化相遇下,所綻放出的燦爛火花。例如中國的人頭馬身獸,就跟希臘神話的人頭馬同出一轍;而胡族商人及從波斯傳到中國的玻璃器皿,令你驚歎古代的中國早已接軌世界。

駐法華人女作家山楓的《圍棋少女》,提到二戰時日本人的心態,他們自認承繼了中國唐代文化,要來解救中國。儘管這是小說家言,但從展覽中,你也能看出日本傳統藝術,跟唐代文物風格十分相似。看「大長今」,令我想到韓國文化承繼了中國明朝的傳統,而我們呢?就是清代流傳下來的一脈。從歷史看,唐是中國盛世,文化發展到達顛峰;明是弱國,保守傳統;而清代本來強盛,可是最後卻得經歷列強的踐踏和侮辱。不管承繼哪個朝代的傳統得益最多,這次展覽卻一定能叫你帶走寶貴的知識和回憶。可洛強力推薦。

2 comments:

梁偉洛 said...

歡迎大家留言啊!

Anonymous said...

好呀.:)